海报观潮丨数字经济何以重要?

2021-1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徐坤杰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

  毫无疑问,专门以数字经济为主题进行学习,本身就说明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在主持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G20杭州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数字经济”首次被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数字经济的概念也从那时起应运而生。

  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要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

  2021年3月12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明确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0%。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发展指标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成为体现创新驱动的指标。

  2021年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作为衡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统计标准。在分类中,数字经济的概念和范围都被进行了明确界定。

  2021年8月,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举行;9月下旬,2021中关村论坛和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分别在北京和乌镇举行。这几场会议都深入涉及一个相同议题,即数字经济发展。

  2021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数字经济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加速了我国数字经济的落地与实质性发展。

  数字科技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应用价值,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大突破口和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引擎。

  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

  当前,一方面,世界逢百年变局、全球化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犹在、世界经济脆弱复苏……错综复杂的背景叠加交织,人类社会发展正在经历阴霾;

  另一方面,以数字科技及其应用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持续,数字经济已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在阴霾中我们看到光和希望。数字科技、数字经济正以不可阻挡之势穿破迷雾、引领变局。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快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选择。世界各国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这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可见一斑。

  在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赋能构建新发展格局,已经成为有效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其中,中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7.5万亿元,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向全球高端产业链迈进;产业数字化进程持续加快,规模达到31.7万亿元,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促进了新增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成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渠道。

  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做强做大数字经济,已然成为“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我们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路径选择。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在《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中,数字经济被作如下定义: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推动力、以数据充分流动降低复杂经济系统不确定性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围绕“数据”这一关键生产要素,借由数字科技全面赋能生产、投资、消费、贸易复苏增长等方方面面,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

  当前,数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要求也已经提出。其中,“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中把握发展数字经济的自主权。

  技术突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不能否认,我国数字技术创新能力依然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在外部环境冲击下面临着诸多风险隐患。这就需要加强基础性研究,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供知识和技术基础,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从根本上掌握数字经济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通过智能化、协同化的新生产方式对实体经济进行改造升级,推动数字经济持续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全面提高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赋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规范数字经济发展,提高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强化平台经济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保障企业创新,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同时,完善数字治理,推动我国参与和掌握国际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和数字贸易规则制定权,进而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前不久,联合国公布的《2021年数字经济报告》聚焦了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数据,我们通过报告发现,当前世界数字经济发展在“数据价值链”层面尚存在巨大数字鸿沟、在数据与数据跨境流动层面上尚缺乏足够共识、在全球数据治理层面仍面临巨大挑战……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也是在前不久,在乌镇召开的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向我们宣告“数字文明”已然到来。当前,我们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是步入数字文明时代的应有之义,也是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担当。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进一步深化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打破论资排辈现象,完善学术共同体和同行评议制度,将评议主体责任制贯穿于评价体系设计中,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聚焦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成果进行科研创新。[详细]

    10-26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不断丰富、民主渠道不断拓宽。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详细]

    10-26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大数据助力政治学研究

    在文本挖掘上,需要进一步开发更先进的技术。三是实现更复杂的大数据分析目标。现有的大数据分析主要是对数据所体现的政治现象进行描述,尚未具备解释政治现象、发现运行规律以及进行预测的功能,这需要更进一步的技术支持和研究突破。从这个角度看,大数据的开发利用[详细]

    10-25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在比较研究中彰显治理效能

    中国政治学界应基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结合中国语境和实践对治理理论进行多样化阐述、本土化提炼,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研究,为治理现代化提供政治学学术支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中国大地不断丰富发展中国政治学,构建中国特[详细]

    10-25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聆听历史回响 阔步新的长征

    85载光阴荏苒,长征的一个个细节在历史长河中未有褪色而愈发鲜明。那一张张英气勃勃坚毅自信的鲜活面孔,那一页页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壮美史诗,那一项项彪炳日月光耀千秋的辉煌业绩,那一曲曲可歌可泣豪情万丈的英雄赞歌,将永远被人们所铭记,已然凝结成为伟大的长征[详细]

    10-22 14-10 光明日报 分享
  • 新发展理念长久涵养壮美山川

    今天的中国大地上,从黄河流域到长江经济带,从“中华水塔”三江源到“生态屏障”秦岭、祁连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更富的景象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立足新发展阶段,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还将创造更多的发展奇迹,书写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新篇章![详细]

    10-22 14-10 经济日报 分享
  • 多交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年轻干部要不忘初心、保持虚心、做到真心,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既拜人民为师,又与群众交友,走进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坎,与群众建立真感情,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经验,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详细]

    10-21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和平时期如何做到对党忠诚

    党员干部要珍惜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抓住了解国情、增长见识、增加阅历、积累经验的宝贵机遇,在艰苦环境、吃劲岗位和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锤炼党性、砥砺初心、磨炼品质、增强毅力,激发知重负重的担当、厚植心系群众的感情、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使自己的政治素养、理[详细]

    10-21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之所以能够不断创造历史伟业,根本就在于党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做到学史力行,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详细]

    10-20 18-10 人民日报 分享
  • “双碳”目标下的粮食安全问题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中华民族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首要之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屋建瓴地提出了“饭碗论”“底线论”“红线论”等观点,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详细]

    10-20 09-10 光明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