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2021-1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疫情防控永远不可掉以轻心。近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并呈快速发展态势,目前已波及多个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

  本次疫情是由境外输入源头引起,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波及范围广、传染性强,截至10月27日,全国已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18个。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地必须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积极做好排查、检测和防控等防疫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坚决遏制疫情的扩散蔓延。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经历过一场又一场的疫情防控战斗,我们能够深刻地认识到,从报备检测到隔离救治再到疫苗接种,在疫情防控的链条上,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漏洞,都会造成疫情风险的扩大,让整个防疫工作成果功亏一篑。疫情防控的状态不是“非紧即松”,常态化防控也绝不是要降低防控要求和标准,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的工作,更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

  一方面,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不动摇,坚持现有的防控措施不放松。发生疫情的地区,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加强监测预警。要严守外防输入各个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减少跨区域聚集性活动。

  同时,要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此次疫情之所以扩散快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多人存在逃避防疫检查、隐瞒行程和旅居史的情况。每个人都要做好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这既是对个人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另一方面,要强化应急处置的区域联动,共享流调信息,及时精准推送风险人员数据并协查管控到位。疫情防控,需要下好全国一盘棋,各地区各部门要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根据疫情情况做好分工协调。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要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中高风险地区要暂停对外道路客运服务,全力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只有全国联动、上下联防,才能形成共同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此外,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对高风险人群进行强化免疫接种,以更好地达到人群保护效果。

  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也关系到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确保各个环节把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紧密配合联防联动,齐心协力把疫情防控的安全网织密织牢,我们定能遏制住疫情扩散的势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潮流,实现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向往。现代政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等,集中而鲜明地体现在其领导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上。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推动人[详细]

    10-28 14-10 人民日报 分享
  •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因此,对党忠诚与不[详细]

    10-28 11-10 人民日报 分享
  • 把坚持实事求是落到实处

    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做到注重实际、实事求是,需要把思想方法与党性要求统一起来,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详细]

    10-27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

    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思政课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提高教师素质,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详细]

    10-27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进一步深化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打破论资排辈现象,完善学术共同体和同行评议制度,将评议主体责任制贯穿于评价体系设计中,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聚焦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成果进行科研创新。[详细]

    10-26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不断丰富、民主渠道不断拓宽。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详细]

    10-26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大数据助力政治学研究

    在文本挖掘上,需要进一步开发更先进的技术。三是实现更复杂的大数据分析目标。现有的大数据分析主要是对数据所体现的政治现象进行描述,尚未具备解释政治现象、发现运行规律以及进行预测的功能,这需要更进一步的技术支持和研究突破。从这个角度看,大数据的开发利用[详细]

    10-25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在比较研究中彰显治理效能

    中国政治学界应基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结合中国语境和实践对治理理论进行多样化阐述、本土化提炼,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研究,为治理现代化提供政治学学术支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中国大地不断丰富发展中国政治学,构建中国特[详细]

    10-25 10-10 人民日报 分享
  • 聆听历史回响 阔步新的长征

    85载光阴荏苒,长征的一个个细节在历史长河中未有褪色而愈发鲜明。那一张张英气勃勃坚毅自信的鲜活面孔,那一页页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壮美史诗,那一项项彪炳日月光耀千秋的辉煌业绩,那一曲曲可歌可泣豪情万丈的英雄赞歌,将永远被人们所铭记,已然凝结成为伟大的长征[详细]

    10-22 14-10 光明日报 分享
  • 新发展理念长久涵养壮美山川

    今天的中国大地上,从黄河流域到长江经济带,从“中华水塔”三江源到“生态屏障”秦岭、祁连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更富的景象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立足新发展阶段,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还将创造更多的发展奇迹,书写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新篇章![详细]

    10-22 14-10 经济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