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外卖加上一把“锁”

2021-12-07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南木

  这则新闻可能引发读者极度不适:安徽一名外卖员在电梯中解开裤子,疑似向顾客点购的麻辣烫餐盒中撒尿,随后还拿起外卖摇匀。保安通过监控发现异常后告知住户,但住户“已将外卖吃掉”。警方表示,以寻衅滋事对外卖员实施行政拘留14天的处罚。

  人们对涉事外卖员这一行为感到不适,首先是因为此举严重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冲击了食品安全的底线。极少数外卖员的极端做法,也影响着公众对外卖行业的信任,光是想象这番画面就能造成很大的心理阴影。尽管多数人没有碰上此类不洁外卖,但人们难免担忧:给自己送餐的外卖员是否守规矩,是否会在“隐秘的角落”从事一些卑鄙、龌龊的行为。

  在服务行业,信任无疑是弥足珍贵的基本要素。构建并维系消费者与服务者之间的信任,依赖于双方对服务契约和规则的遵守。不过,人心都是复杂的,仅仅依靠道德倡导,恐怕不足以约束少数心理扭曲、道德沦丧的服务者。依法严格惩处破坏规则的人,以儆效尤,不仅是违规者应当承担的代价,也能让更多存有不良心思的人得到警示。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情节较重的寻衅滋事行为,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警方对往顾客餐盒撒尿的外卖员处以行政拘留14天的处罚,已经接近于顶格处罚。人们还要追问的是,即便这样的外卖员接受了法律严惩,他们是否会真心悔改?是否适合继续从事外卖服务?

  对于严重违背职业道德、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从业者,不妨设立从业禁止制度。外卖平台和负责外卖员招募管理的企业应设立“黑名单”,清理行业“蠹虫”,时刻保持服务团队的纯净。不同平台和企业可以尝试建立信息交换制度,防止劣迹服务人员转入其他平台。

  不过,惩戒毕竟是事后的,在事前防止外卖员“动手脚”、确保外卖食品安全,对取得消费者信任来说是更基础的一步。如今,部分细心的餐饮企业改进外卖包装,在包装袋上贴上了食安封签,封签一旦开启将无法复原。类似做法,以较低的成本起到了防护效果,改善了消费者与服务者之间的信任。

  需要强调的是,在外卖包装张贴食安封签,不是对外卖员“有罪推定”。一方面,它起到了监督外卖员服务的效果,防止暴力配送或有碍食品安全的极端行为;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划分责任归属,对于出餐时已经存在问题的外卖,外卖员就无须承担配送责任。总而言之,构建更加完善的服务质量监测体系,有利于实现全流程、全过程的食品安全保护。

  此前,一些报道指出,由于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不少外卖员“困在系统里”,他们的职业心理状态需要被重视。在这方面,平台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包括合理分配外卖员的工作量,为外卖员提供心理干预服务,定期评估从业者的心理状态。

  当然,人为污染外卖食品的外卖员,毕竟是广大“外卖小哥”中的少数。绝大多数外卖员,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以及时安全地将外卖送到消费者手上为职业追求。外卖的安全,归根结底是一个信任问题,各方都不能将其当作小事对待,给外卖加上一把“锁”,还需更多智慧。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对卓越人才的渴[详细]

    12-02 09-12 人民日报 分享
  • 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

    工业化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极大提升了人类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能力,形成了绚丽多彩的工业文明。但也应看到,在传统工业化模式下,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原有的循环和平衡,造成人与自然关系紧张。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详细]

    12-02 09-12 人民日报 分享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详细]

    12-02 09-12 人民日报 分享
  •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新的征程上,要不断深化对改革开放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详细]

    12-02 09-12 人民日报 分享
  • 政治极化使“民主灯塔”日益黯淡

    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为世界民主的“灯塔”,但日趋严重的政治极化却使得这座“灯塔”日益黯淡。所谓政治极化,是指人们的政治态度趋向政治光谱的两极,分歧较大,甚至严重对立,中间温和的政治态度减少。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分别朝着极右和极左方向[详细]

    11-30 11-11 光明日报 分享
  • 共同富裕的人民性

    共同富裕既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正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践行,是共同富裕的人民性最为直接的体现。[详细]

    11-30 11-11 光明日报 分享
  •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以[详细]

    11-29 10-11 人民日报 分享
  •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详细]

    11-29 10-11 人民日报 分享
  • 深入认识和把握畅通国内大循环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化危为机、把握机遇,最根本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详细]

    11-29 09-11 人民日报 分享
  • 对中国古代民本经济观的传承与超越

    中华文明在数千年的发展史中,以丰富的经济现象、经济实践与经济观念,孕育创造出长期领先世界的经济成就和经济思想,民本经济观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古代民本经济观历史超越和时代升华的最鲜明体现。[详细]

    11-29 09-11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