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山东经济“成绩单”①|重磅“指数”彰显山东活力

2022-0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海报评论员 熊苗

  增速8.3%,生产总值8.3万亿元!这是1月19日,山东正式发布的2021年经济成绩单。在疫情、汛情叠加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下,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元,粮食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一系列亮眼的经济指标来之不易、难能可贵。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彰显了山东经济发展的活力和韧性,为山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也为实现2022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年,曹县意外出圈,让全国目光看到了山东县域经济的特色和魅力,看到了山东经济在传统工业优势外“新”的一面。曹县从干部到群众,对互联网的热情拥抱,让全国看到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满满活力。窥一斑而知全豹,2021年山东的经济发展成就,始终离不开创新、进取带来的“活力”二字。

  政策红利是市场活力的有力支撑。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细胞”,“细胞”活力旺盛,经济才能身强体健。2021年,山东市场主体规模大幅增加,年末突破1300万户;全年民间投资增长8.2%,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65.2%。数据折射的是企业对市场的信心。这份信心,既源于市场不断释放的巨大潜能,也源于政府为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后劲的精准举措。2021年,山东连续出台四批清单,预计全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达到700亿元以上,《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也已发布,政策红利将继续为经济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动能转换是市场活力的源头活水。2021年,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5.8%,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1.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6%,高于全部投资5.6个百分点。这一年,山东以“十强”产业为重点,龙头企业“强磁效应”凸显,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聚峦成峰;A股上市公司数量更是直线跃升,从2019年的16家,到2020年的18家,再到2021年的40家,上市企业衔枚疾进,背后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向着“五年取得突破”加速迈进的坚实步伐。澎湃的新动能,正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营商环境是市场活力的重要保障。全国工商联调查结果显示,山东已连续两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含直辖市),2021年位列全国第5名,比上年度前进1个位次。1个位次背后,是1年的努力。过去一年,山东坚持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累计推出193项改革举措,一批改革经验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山东全省共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山东,正成为各类企业和人才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意义重大。于山东而言,也是决胜新旧动能转换“突破之年”,事关重大。但同时,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的一年,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通过全面、系统、集成创新,实现以“创”促“进”、以“进”促“稳”,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