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国际军事

柬埔寨不是越南傀儡,何来“背叛越南”?

2016-08-3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德华
  王德华
  正义和公道,在当今国际强权政治面前,显得那么难能可贵。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南海问题上为中国仗义直言,表明他是一位是非分明的政治家。然而,他因此不但得罪了美国,美国准备对他“秋后算帐”;他还得罪了越南,越南网民用侮辱性字眼指责柬埔寨支持中国,指责他“背叛越南”。

  越南其实是一个对南海绝大部分岛礁都主张主权的大胃王,企图把南海变成“越南海”。上世纪70年代开始,越南武装占领了中国南沙群岛的29个岛礁,直到现在仍没有对中方及国际社会有个交代。中国把否定中国南海主权的南海仲裁当作一张废纸,洪森坚定地站在中国一面,显然触动了越南最敏感的神经,因为他担心中国旧帐新帐一起算。“到底是你自己的观点,还是越南当局指使你来攻击我的?”洪森的猜测不是没有道理。

  越南网友指责洪森“背叛越南”,实际上暗指一段尘封的历史。1978年越南入侵柬埔寨,越南武装推翻了民柬政权,并一手建立了以韩桑林等民柬叛逃人员为首的柬埔寨伪政权,而年轻的洪森正是其中重要一员。洪森对这名网友的言论予以激烈回应,恐怕也正是因为这段话触到了他当过“柬奸”和越南傀儡的“黑历史”。

  从政治智慧和眼光来说,洪森首相确是东南亚一代枭雄。他当上首相后,踢开越南使国家避免成为越南殖民地,也避免自己成为敌人的傀儡民族的罪人。

  越南当年入侵柬埔寨,居然标榜成“解放柬埔寨”,和日本人的大东亚共荣圈一个样。越南想成为东南亚盟主的心态由来已久,可惜命太苦,谁让它长在中国巨人脚下。正是中国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打掉了越南“世界第三的军事强国”的美梦。

  在胡志明时期,中国掏心掏肺地援越抗美,自己人民吃不饱穿不暖,却把大量物资、武器白送给越南,把北部湾的一个岛也送给越南 ,11段线也变成9段线。是中国把越南从法国和美国的殖民统治的铁蹄下解放出来的,如此类推越南也背叛了中国,是典型的白眼狼。

  越南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它像前苏联一样,帝国心态很重,总以为自己是东南亚的老大。越南真不知天高地厚,到了厚颜无耻的地步。在前苏联的支持下,越南把侵略柬埔寨说成是“解放”,这是在自欺欺人,更是掩耳盗铃。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洪森当年也不是我们的朋友。但他继承了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发展起来的中柬友谊,不惧强权申张正义。中柬友谊是几代人结成的。洪森首相说得对,“越南不是我的老板,谈何背叛?我所效忠的只是高棉民族”。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柬埔寨人民的利益,而中柬两国人民的心是相通的。

  美日澳是域外国家是很难直接挑起战事的,菲律宾没有能力,唯一有能力又有这个企图心的就是越南。越南一旦点火,极易让美日澳借势而为;所以我们嘴炮打的是菲律宾,火炮对准的是越南。在领土领海问题上,我们不必对越南过于客气。

  以一国首相之尊回应越南网友的垃圾话,确实是小国的无奈。不过柬埔寨的领导层还是有智慧的,懂得真正的地缘政治博弈。支持洪森,像一贯地支持西哈努克国王一样。要旅游,就到柬埔寨;我们还用12种语言支持下洪森首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