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国际军事

究竟谁的“前提”在作怪

2016-09-26来源:中国台湾网作者: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初听觉得很不像话,细思才恍然大悟。另一些事则相反,初听觉得很在理,“细思”后却只有“极恐”的份儿,比如这件事:针对大陆始终坚持认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两岸协商对话和地方县市交流的前提,民进党当局不只一次回应:真正有意义的交流不需要有前提,这样才能真正增进彼此了解。
  这话乍一听似乎挺占理。交流是为了民生,设个前提太没道理。但请先别下结论,让我们“细思”一下,看看到底谁是“作怪”的那方。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九二共识”当然是“前提”,但不仅仅是“前提”,还是两岸的现实。“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不是大陆编造的,也不是人为强加给台湾的;它只是陈述了一个基本事实和国际社会公认的客观存在。这种明确两岸关系性质的大是大非的问题,难道不应以事实为依据?难道还会有什么讨价还价、偷梁换柱的空间?有了“九二共识”,两岸交流的“合力”才不会迷失方向;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将陷入“星际迷航”,脱离正轨。更何况,这世上难道还有不先把彼此关系搞明白就开始交往的合作伙伴吗?
  其次,蔡英文上台后的一切作为,有哪一件是没有“政治前提”的?对大闹立法、行政机构的“太阳花学运”分子撤告、废除课纲微调、设立“转型正义委员会”,乃至打着经济旗号的“新南向政策”……哪一个不是以“去中国化”为前提?而且这些“前提”的所谓依据,根本就经不起历史与现实的推敲!蔡英文一句“两岸交流不应有前提”说得轻松,那么请问:去掉“九二共识”、去掉“两岸一中”,剩下的不是你想要的“一边一国”,还会是什么?
  最后,总结一下,你们一定都发现了:蔡英文的“不需要前提”,本身就是一种“自设前提”,她的潜台词就是:两岸交流只能以我设定的“前提”为前提!所以,蔡英文是以为大陆人智商低、读书少,好骗吗?所谓“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大陆在两岸交流中的各种温情、各种让利,不是因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至亲,又会是什么?民进党当局大呼“不要前提”,不是玩弄感情的骗子,又是什么?
  总之,“九二共识”不是大陆强加于台湾新当局的“道理”,民进党当局横柴入灶,想要改变现状,另设前提,制造麻烦,才是欺骗全体台湾同胞的“毫无道理”!盖房子不要地基,吃果子不拜树头,这是哪家的道理?民进党不只一次这样发出让人“细思极恐”的谬论,是在侮辱两岸民众的智商吗?(马萧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