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国际军事

中瑞关系:四个典范 四重意义

2017-01-1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陈须隆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 陈须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引起举世瞩目。此访的重要意义之一在于,中瑞关系的多重示范意义得以彰显。

  中瑞关系是不同类型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16日,习近平主席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会谈时指出,中瑞关系已经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的典范。

  中瑞两国相距遥远,国家体量差别大,文明基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但两国人民长期互有好感,双方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坚持平等相待和友好合作。自1950年中瑞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并携手培育了“平等、创新、共赢”的中瑞合作精神。习近平此访,旨在巩固友谊、推进合作、共谋和平与发展,给中瑞友好关系注入了强大新动能,开辟两国友好相处的光明前景。

  中瑞关系是不同经济体互利合作的典范。两国在经济上互惠互利,相互提供发展机遇,不断深化合作。1974年12月,《中瑞贸易协定》签订。1979年瑞士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2013年7月,两国签订《中瑞自由贸易协定》,成为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瑞士还是最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中国则成为瑞士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国。瑞士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益良多。近年来双方经贸、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发展迅速。瑞方积极参加亚投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在瑞士表示,双方要深化贸易、金融合作。瑞方对此作出了积极回应,预示着两国经济合作将开辟新局面。

  中瑞关系是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典范。习近平同洛伊特哈德会谈时,双方同意在中瑞创新战略对话平台这一新机制统筹引领下,加强“中国制造2025”同瑞士“工业4.0”对接,推进两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创新合作。

  瑞士是“科技创新之国”,创新是其重要特色。中国以创新作为发展的最重要动力,把创新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瑞士高居榜首,中国则由2015年的第29位升至2016年的第25位。《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表明,在全球竞争力排名榜上,瑞士连续第八年排名榜首,中国连续第三年居第28位,保持最具竞争力新兴市场地位。两国元首于2016年4月一致决定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瑞士也因而成为中国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国,其引领和示范意义不言自明。习近平此访,丰富和深化了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谱写了两国创新合作新篇章。

  中瑞关系是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双方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重大问题上拥有相同或相近立场。

  中瑞都关心人类的前途和命运,都有兼济天下之情怀,都积极弘扬多边主义,携手推进全球治理。瑞士既是多边主义的中心舞台,也是加强全球治理的前沿阵地,还是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高地。习近平此访,将发出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中瑞双方不仅是历史见证者,也是践行者和“同呼吸、共命运的朋友”。

  无疑,高质量的中瑞关系在中国同欧洲乃至西方国家关系中具有多重示范意义。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