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国际军事

强军是强国的标配

2017-08-21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邵景均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来,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中国人民的平安与幸福,都与人民军队的丰功伟绩紧密相连。新形势下,我们要牢固树立强国必须强军的理念,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确保强军目标尽快实现。

  大国兴衰史表明,强军是强国的标配。一个强大的国家必定有一支能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强大军队,没有强大的军队便不能成为强大的国家。1126—1127年,北宋被金国摧毁,是谓“靖康耻”。北宋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在经济、文化方面堪称当时世界首屈一指的先进国家。它之所以挨打,最直接的原因是缺少一支能够抵御外敌入侵、保卫国家安全的强大军队。国防力、军事力落后,也是鸦片战争以来近代中国挨打、受辱的一个直接原因。历史的教训需要吸取。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大踏步前进,但国防力、军事力同我国经济规模还不匹配,同国家安全需要还不适应。当前,我们面临的安全环境极为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一些敌对势力对我国虎视眈眈,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如果我们不能尽快提升应对突发事件、打赢保卫祖国战争的能力,一旦有战事发生,就会使国家和人民遭受巨大损失。强军才能强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人民解放军的大事,更是全国人民的大事,必须给予大力支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和战略升华。实现安全与发展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就是要发挥好军民融合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支撑拉动作用。既以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又最大限度地发挥国防和军队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就要既注重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体制创新等方面强有力的主导作用,又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既做活做强做优军工企业,又做大做精做细民用工业企业。应当看到,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新形势下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方式。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习近平同志指出,强国强军必须强后勤。地方各级党组织和政府也是人民军队的大后勤部。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后勤建设确立了“四套五化”精细化管理格局,即通过聚智聚力,梳理构建一套法规制度、优化再造一套流程标准、建立健全一套评估体系、集成建设一套信息系统,着力推进目标责任具体化、业务工作流程化、优质服务标准化、监控考评全程化、运行平台信息化。这个管理格局的精髓,同样适用于地方对军队的后勤保障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全力做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后勤保障工作,不断满足国防和军队建设日益提高的需求。尤其是在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发展国防科技工业等方面,要主动思考、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地方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得越好,强军目标就越能早日实现。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