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国际军事

为人类社会繁荣进步贡献更多“金砖智慧”

2017-09-04来源:文汇报作者: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王义桅

  习近平主席昨天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跨越“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

  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新旧动能转换,复苏缓慢乏力。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在发生变化,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跨越这一阶段,要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

  金砖合作机制成立十年来,已经长成一棵生机勃勃的大树:一是金砖合作分量更重。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五国间贸易投资大幅提升,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迈上新层次。二是金砖合作成色更足。五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形成了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构建起了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金砖五国里,中国经济总量占据七成。因此,只要中国增长势头不减,金砖合作就有信心。能否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国领导力至关重要。中国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扩展金砖合作的“朋友圈”和受益范围,推动新兴国家整体崛起势头不可逆,切实维护和增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和福祉。

  此次厦门会晤,金砖对话伙伴多为国际组织的轮值主席国:埃及是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几内亚是非盟轮值主席国,墨西哥是美洲国家组织轮值主席国,也是金砖候选国。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和亚投行一道,代表国际金融治理的新生力量,推动国际金融秩序朝着更加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金砖合作还在信用评级、网络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以增强发展中国家国际制度性话语权,推动国际秩序变革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打造全球伙伴关系。

  推动“金砖+”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

  金砖合作不仅要做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而且要团结协作,继续致力于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全球化、新型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的集体繁荣进步贡献更多“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习近平主席今年6月在集体会见金砖国家外长时指出,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共赢共享的新理念。在昨天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又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金砖国家成为全球化的主要推动力,金砖国家合作抵制了发达国家普遍出现的反全球化、逆全球化趋势,让全球化更加包容、均衡、普惠。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及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成为国际金融治理的新生力量,打破了全球治理的西方主导权。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未来十年,金砖国家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

  金砖国家已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合作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