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国际军事

金砖合作熠熠闪光

2017-09-12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文玲

  近年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表现突出,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重要引擎。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10年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金砖国家坚持以“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为准则,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逐步形成了聚合效应、规模效应与示范效应,合作发展成果超出预期。

  金砖国家过去10年的合作总体向好,取得了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良好效果。回首既往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既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参与者,又是建设者、推动者和维护者:在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方面,中国勇于担当;在应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问题方面,中国积极作为。在金砖国家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成为全球最有效、最有序和最有用的常态化机制之一。

  昨天的选择造就了今天的成就,今天的成就将开启明天的辉煌。新形势下,金砖国家合作需要从保持存量和创造增量两个方面,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是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各国发展营造和平稳定环境。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和各自国情的差异,在事关人类命运、全球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发出共同的理性声音,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二是真正落实金砖国家形成的共识与战略。金砖国家应全面深化伙伴关系,在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2015年乌法宣言、2016年果阿宣言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2017年厦门宣言,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和厦门会晤达成的一系列成果。金砖国家在摆脱贫困、解决民生问题、释放发展潜力、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肩负着比发达经济体更重的历史责任,应在落实联合国新千年计划的基础上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三是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间的发展战略对接,寻找发展战略连接点和利益交汇点。中国首倡、多方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开放的务实合作平台,正在积极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及多国发展战略对接。金砖国家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有利于金砖国家间的发展战略对接和发展机遇、发展成果共享。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形成的整体优势,将使其未来10年的合作熠熠闪光。

  风物长宜放眼量。金砖国家应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来之不易的团结、信任与友谊,维护来之不易的共识、共同利益和共赢局面。事实证明,金砖国家是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并与整个世界的命运息息相关。在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秉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金砖精神,金砖国家的整体发展就会越来越好,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示范作用和吸引力就会越来越强,“金砖+”的朋友圈就会越来越大,世界就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可以相信,未来10年,金砖国家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与希望,是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伙伴关系的示范者与先行者,将为建设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