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国际军事

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2018-04-12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

  作者: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 冯俊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这一倡议是中国贡献给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全世界的政党合作和全球治理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又一次提到了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这一倡议是中国贡献给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全世界的政党合作和全球治理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首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协和万邦的和平发展观。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等理念世代相传。和平和发展是紧密联系、辩证互动的,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也是紧密联系、辩证互动的。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
  
  第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和而不同的文明观。中国人“和而不同”的文化传统使我们一直秉持文明多样性的观点,我们认为中华文明和世界上其他文明是并行不悖的,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犹如百花园中争奇斗艳。每一种文明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优劣之分,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尊重文明的多样性,最重要的体现在尊重各国对于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上。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方应该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各国都要从各自的文明传统和发展实践中汲取智慧,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总结自己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我们既要各种文明和文化“各美其美”,也要通过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使各种文明和文化“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第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同舟共济的安全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场合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希望各国要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人类生存在同一个地球上,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之上,别国面临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安全应该是普遍、平等、包容的。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需要坚持共建共享。
  
  第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生态观。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对自然心存敬畏,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也是人类到目前为止唯一的家园,为了人类共同的未来,我们应该共同呵护好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园。我们要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只要大家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