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扰多了怎能铆足干劲

2018-05-2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专心致志抓基层,最怕啥?心无旁骛攻主业,最烦啥?基层官兵的答案很一致,那就是怕干扰、怕折腾。干扰多了,怎能铆足干劲?折腾多了,怎能凝神聚力?

  

  基层兴则军队兴,基层稳则全局稳。抓基层如同打地基,少打一桩,基础不牢,就可能出大问题。基层官兵只有不被干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才能使基层建设稳步提升、提质增效。如果正按计划落实工作,却被事务性通知打乱,计划就很难接续;如果正准备搞合成训练,一方因准备迎检撤走,合成训练也就搞不起来……诸如此类的干扰,不仅仅影响工作进程,更重要的是消磨官兵意志、分散官兵精力、减弱官兵动力。

  

  调研发现,不少官兵最无奈的是屡禁不止、花样迭出的“五多”现象,最厌倦的是朝令夕改、毫无意义的瞎折腾,最反感的是以打仗的标准干与打仗无关的事。有人吐槽:“会议连环套,材料催着要,周末通知到。”现在有的电视电话会议从上到下“一网打尽”,而且同一个主题层层开会,苦的是基层单位要反复陪会。有个旅,5天来了4个工作组;有个营,今年3月份接到153份通知,传达各类文件的时间就占学习教育的近30%。一位指导员抱怨说,每天要分出一半精力应付那些杂七杂八的事,连周末也不消停;一位连长诉苦,经常从训练场上被叫回来,参加各种会议、座谈和填报数据材料。这些只是个例,但少数基层工作难突破、训练难落实,与干扰太多有很大关系。

  

  计划最怕被耽误,精力最怕被透支。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用在干工作、谋发展、抓落实的时间多了,基层建设就兴旺发达,战斗力建设就稳步提升。反之,各种干扰多了,心思和精力就分散了,基层建设就无法专心,打赢的追求就难以实现。难怪一些官兵说,“不怕训练受累,就怕折腾受罪”“为打仗流血流汗,将来吹牛也有资本,这些没价值的折腾实在没意思”。试想,干劲没了,部队发展如何推动?基层建设如何夯实?

  

  专于急务,乃可任重。《关尹子·九药》中写道:“人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军人的急务是打仗。分析一些干扰,很多都与“急务”无关,属于那些“多务、他务、奇务”。“急务”再多,基层官兵也能愉快接受,干劲十足。某单位接到执行某项紧急战备任务的命令后,640余名已经确定退伍的老兵,人人写申请要求执行完任务再向军旗告别。反观那些干扰之事,要么是重复性的,要么是事务性的,要么是政出多门。这些工作干得越多、标准越高,越贻误部队建设,越让官兵反感。不干,反而有利于提高战斗力。

  

  当前,基层建设正处于新旧体制转换、新旧职能过渡、新旧模式更替的特殊时期,许多新的工作方式需要适应,新的组训方法需要探索,新的作战对手需要研究,新的装备技术需要掌握。要把这一特殊时期变成基层建设的“黄金期”、战斗力的“跃升期”,更加需要基层官兵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只有干扰和折腾少些再少些,才能让基层官兵潜心砺剑、敢于亮剑,才能锻造出打赢的“利刃”,最大程度释放改革效能。

  

  找准纹路才能劈开木材,按准脉搏方能开对药方。干扰问题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多数都能从机关身上找到原因。有的是以自我为中心,有的是不懂关闸分流,有的是适应新体制能力不够……诸如此类,迫切要求党委机关反思自身在指导帮带、工作模式、能力素质、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敢于硬起手腕整改,敢于创新方式方法,把各种干扰因素降到最低。

  

  还有一种“干扰”危害也很大,那就是在选取士官、入党考学、评功评奖、提拔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微腐败”问题。这种“人情干扰”,对官兵的干劲伤害更大。对此,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举起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剑,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努力让基层政治生态变得山清水秀,让广大基层官兵能够铆足干劲干事业、一心一意谋打赢。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