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6-2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核心阅读 作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管总规划,“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方案。5年来,在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陆续取得一系列成果,不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管总规划,“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方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所强调的,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两者之间的关系明确而紧密。

  

  5年来,在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陆续取得一系列成果,不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政策沟通奠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基础

  

  自2013年倡议提出以来,在中外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国际上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共识和响应越来越多,许多国家经历了从观望到参与、从被动感受到积极推动的转变。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累计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的有关决议或文件,都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表明,“一带一路”正从中国方案成长为国际共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此过程中,中国的政策沟通举措可以概括为三个特征:一是充分依托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既有的双多边合作机制;二是努力寻求“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战略对接、规划对接和平台对接;三是遵循整体推进(面)和重点突破(点)相结合的推进节奏。

  

  设施联通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物质基础

  

  正所谓“要致富,先修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自2013年以来,在“六廊六路多国多港”框架下,以重点国家、重点项目为突破口,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进一步加速,呈现出多点开花、有声有色的局面。从中国的东海之滨到欧洲的波罗的海,从太平洋至印度洋和地中海,包括公路、铁路、油气管道、港口、电网、光缆、航空在内的各种跨境基础设施正在成为“一带一路”上最具象征性和实质性的载体。推进设施联通的正面效应在于:一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直接惠及普通人;二是有利于沿线国家改善经贸、投资、产业环境,助推东道国经济发展;三是为域外国家创造新的经贸投资机会,助力全球经济复苏。这些正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区域和国际公共产品功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物质基础。

  

  贸易畅通扩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利益交集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4—2017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占同期外贸总额的1/4以上;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600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10左右。其中,2017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7.4万亿元人民币,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4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中国企业在24个沿线国家合作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75家,入区企业3879家,累计投资254.5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16.8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1.9万个就业岗位。在统计数据稳步增长的背后,反映的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在投资贸易便利化、产能和装备合作等方面的快速进展。“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为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中国与沿线国家从利益共同体迈向命运共同体创造了条件。

  

  资金融通强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金融支持

  

  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货币流通和资金融通,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稳定的融资环境,也有利于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和价值链创造,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自2013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有关机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推动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创新融资机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具体体现在:一是加强金融合作机制对接;二是打造新型合作平台和创新融资机制,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相继成立运行;三是深化金融机构及金融市场合作;四是扩大本币互换与跨境结算;五是加强金融监管合作。这些举措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工业化提供了宝贵资金,为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提供了重要的公共产品。

  

  民心相通筑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群众基础人文交流是深化国家关系的“基础设施”,是推进民间友好的“民心工程”,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宝贵的活力、人气和热度。但与此同时,相较于基础设施、产业园区或融资平台建设,它又是最难实施、最慢见效的领域。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各国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为民众友好交往和商贸、文化、教育、旅游等活动带来了便利和机遇。自2013年以来,中国与各方在文化、教育、艺术、旅游、体育、卫生、妇女、青年、智库、科技、环保等各领域的交流频繁。在新疆吐鲁番种植水果的农民,在重庆组装笔记本电脑的工人,在福建自贸区从事人民币跨境业务的银行职员,在哈萨克斯坦“双西公路”沿线开店的餐馆老板,在巴基斯坦山区饱受停电之苦的小学生,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集装箱码头工作的吊车司机,在缅甸马德岛参与中缅原油码头建设的青岛港员工,在印尼承建雅万高铁的两国工人,在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上班的纺织女工,在俄罗斯使用阿里巴巴“速卖通”平台网购的女大学生,在西班牙马德里从事中欧贸易的商人,在英国参与欣克利角核电站建设的中法两国工程师……无论是主动或被动,越来越多普通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都在不知不觉间因“一带一路”建设而受益或改变。“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推动了文明互学互鉴,使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以通过普通人的实践落地生根。

  

  简言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是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举措,是通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也赋予了“一带一路”倡议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在全球政治经济局势晦暗不明、人类社会再次处于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中国将“一带一路”打造为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积极倡导包容性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