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激励导向成为努力方向

2018-08-0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马立宝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有目标才有动力,有激励才有活力。

  

  据报道,西部战区陆军聚焦练兵备战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7名一心钻研打仗的连主官直接晋升营主官;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发挥干部考核评价激励鞭策作用,常态化评议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紧迫感……很多党委和领导干部注重在用人、荣誉、榜样、关爱等方面立起激励导向,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启示我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级党组织必须让激励导向成为努力方向。

  

  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人始终是决定性因素。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都有一定的利益需求、成长渴求、荣誉诉求和精神追求。如果缺乏有效激励,个人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价值得不到彰显,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很难得到有效发挥。虽然说干部应该有更高的觉悟,但他们也有获得进步的愿望、发展的希冀、关爱的期盼。忽视对干部的激励,形不成良好的激励导向,很容易造成“为官不为”,最终损害党和军队的事业发展。因此,在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同时,也要加大激励力度,使他们迸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发不懈奋斗的动力。

  

  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意见》提出“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一系列的激励措施,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我军一直保持运用正向激励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优良传统。从荣誉激励到晋升激励,从信任激励到关爱激励,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强军兴军的思想自觉、行为自觉。特别是进入新时代,部队正处于改革重塑、转型发展的深入推进期,一方面,有很多新的工作理念要落实、新的工作模式要适应、新的工作任务要完成;另一方面,广大干部又面临职位晋升、工作压力、两地分居、家庭负担等这样那样的现实问题。这些都迫切需要各级组织树立良好的激励导向,建立完善的激励措施,确保干部卸下包袱、大胆工作、轻装前行。

  

  实际工作中,少数单位存在激励措施不科学、激励体系不健全的问题。有的用人论资排辈,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有的没有容错机制,很多干部因担当受挫,产生负面情绪;还有的待遇分配不够合理,一些岗位有津贴有补助,而一些更为核心、更为辛苦的部门却没有。诸如此类,导致个别干部因动力不足不想担当、害怕问责不敢担当、缺少关爱不愿担当。奋进新时代,让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较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十分必要,也十分迫切。

  

  当年,钱学森对人才培养曾专门指出了3个问题,即“信任和重视了吗?任人唯贤了吗?待遇平等了吗?”他还说:“我可以肯定,只要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只要为人才的培养创造良好的客观条件,那么我们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就会出现前所未有的人才辈出的局面,就会涌现更多的杰出人才。”钱学森当年指出的这3个问题,对我们建立激励体系,培养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及时大胆用起来,让干部看到只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组织上是不会埋没的。对不作为的干部,坚决果断调下去,不让那些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势得利。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是干事创业的标杆。我们常讲,一个典型一面旗。很多时候,精神激励往往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大力培塑肯干实干、有说服力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让干部对照有镜子、学习有目标、努力有方向。

  

  关爱产生战斗力。处于转型发展时期的干部,事业和家庭都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最需要组织的关心关爱。各级组织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相信,组织今天的关爱,必将造就干部明天的精彩;组织扎实有效的激励措施,必将催生出一大批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

  

  (作者单位:96863部队)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