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当今世界发展大势

2018-09-1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董国政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政治发生深刻变革,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伴随着世界新兴市场国家的快速崛起和西方的相对衰落,国际格局出现了结构性变化。美国学者约瑟夫·奈认为,当今的世界政治正在经历两个重大的权力转移:第一个是权力的水平转移,即权力从西方国家转移到东方国家,世界经济的中心也从大西洋国家转移到太平洋国家。第二个是权力的垂直转移,即权力从国家到非国家行为体的扩散,这一扩散主要是基于以互联网的兴起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变革。有的学者则认为,近年来世界政治的确出现了一些新动向,如全球力量对比进一步趋向扁平化,大国间的地缘战略竞争更加激烈,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思潮的上升加剧了国家间合作的困难等。学者的共识是,当今世界的大变革是深刻的,维护世界稳定面临诸多挑战。对此应正确看待变革中的发展趋势,冷静观察、沉着应对。

  当今世界的一个发展趋势是,安全挑战具有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传统安全的核心是军事安全,主要表现为战争及与之相关的军事活动和政治、外交斗争。非传统安全威胁远远超出了军事领域的范畴。通常情况下,非传统安全问题不仅是某个国家存在的个别问题,而且是关系到其他国家甚至全人类利益的问题;不仅对某个国家构成安全威胁,而且可能对一些国家的安全不同程度地造成危害。从表现形式上看,非传统安全问题比传统安全问题具有更强的社会性、跨国性和全球性。为了获得自己的最大利益而不择手段对付他国的事,业已拓展到贸易、金融、技术、货币等领域。“火药味”甚浓的美国与包括其盟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贸易战正打得不可开交,即是一例。今天,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等,被提到空前的高度。传统战争边界的消失,意味着国际关系更加复杂多变,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多样,国际斗争更需讲究策略和艺术。

  第二个发展趋势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更加突显。习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要具备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既要有风险忧患意识,又要有历史机遇意识,努力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航向。中国向世界提出了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这一构想的目标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是一个涵盖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领域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将对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提出这个理念和构想,标志着中国同外部世界关系和中国国际战略思想的重大转变,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第三个发展趋势是,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虽然近年来出现了一股“逆全球化”的怪象,但正如有识之士和各国民众所看到和认识到的,经济全球化有利于促进各国合理分工,提高劳动效率,扩大市场规模,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多样化的消费选择,完全符合各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世界发展到今天,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相互依赖、相互渗透、彼此取长补短的程度在不断加深,对于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逆全球化”是少数发达国家利己主义膨胀的表现。有识之士深刻指出,在全球化进程中,所谓的“发达国家受害论”完全是个伪命题,是根本站不住脚的。经济全球化依然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这一发展趋势不可逆转。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