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必定不会孤单

2018-11-2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陈晓杰

  最近,一篇篇题为《杜富国!!》《请记住他最帅气的样子:杜富国》《杜富国,你的伤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很多人看完扫雷英雄杜富国的事迹后,红了眼圈。

  英雄是什么?杜富国用他的行动给出了答案:英雄是在生死面前,敢于踏出一步的人;英雄是在危难之时,敢于迈出一步的人。10月11日,在边境第三次大面积扫雷行动中,南部战区陆军某部扫雷四队作业组长、中士杜富国,在扫雷作业中突遇爆炸。“你退后,让我来”,这是杜富国受伤前对同组战友说的一句话,也正是因为爆炸时杜富国舍生忘死的刹那一挡,两三米外的战友仅受了皮外伤,而他却被炸成了一个血人,失去了双眼双手。一个月后,当医院和部队决定把真实伤情告诉杜富国,得知一切后的他心态平和,反过来安慰心理医生。网友看哭,齐齐留言:向英雄致敬!他的坚强让人心疼!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就在2016年,也是在执行边境扫雷任务过程中,扫雷三队战士程俊辉牺牲。除了定期报平安,从来不在家人面前提部队事的杜富国首次开口,对父亲讲了战友牺牲的事。他深深知道,虽然身处和平年代,脚下的雷场就是战场、残酷的生死场,但却一步不肯退缩,“用穿越死亡的勇气坚持到底”。正如杜富国的妻子王静说的:“他太热爱这个行业(扫雷)。”因为他坚信,“军人的价值在战场”。

  英雄,永不独行。除了杜富国,还有更多官兵奋战在扫雷战场上。11月16日下午,就在杜富国负伤的雷场,十多名扫雷官兵当着当地政府代表和老百姓的面手牵手蹚过雷场,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老百姓说明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安全的。穿越到上个世纪,同样是在这片土地上,那场守护祖国边境的战斗让无数热血青年、英雄儿女舍生忘死。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见证着昨天英雄的事迹、今日英雄精神的传承。

  人们说,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但从杜富国身上,笔者重新认识到,英雄不仅拥有一颗伟大的心,还拥有一颗强大的心。受伤一个多月来,他日夜与伤病顽强斗争。单位领导和慰问团来探视,每次他都绷紧身体,试图起身敬礼;每次家人探视,他都宽慰家人,鼓励弟弟“在部队好好干”。他用那颗强大的心战胜苦痛,虽然眼睛看不见了,双手不能再触摸了,还是想留给大家一个坚强的背影。人们去给他加油鼓劲,却被坚强的他所感染;人们想给他力量,却从他身上汲取到力量。这大概,就是英雄本身的模样。

  英雄,不会独行。杜富国扫雷受伤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全国民众的关注,他的伤情让很多人牵挂不已。人们纷纷来到医院探望,表达着对杜富国的关切与敬意。特别是麻栗坡猛硐乡的群众,颠簸了7个小时赶到医院探望杜富国。曾在边境作战中光荣负伤的战斗英雄安忠文、一等功臣王曙光、英雄山主攻营营长臧雷,特地赶到云南开远,到病床前为他加油鼓劲。病房外面的走廊上,总有一些年轻人结伴来看望时留下的鲜花。因为杜富国伤情严重,医生不建议到病房探望,他们就把花放下,隔着玻璃悄悄看上几眼才走。来自众人的温暖,汇聚在英雄周围。

  “要将英雄及家属照顾好,不能让奉献者流血又流泪”,这是杜富国受伤后网友最多的留言。毕竟,“往后的日子,还很长”。伤后余生,他将不得不面对因失去双眼双手而带来的日常生活的种种艰难;他的父母,不得不接受灿烂年华的儿子从此看不见世界、触摸不了亲人的事实。这是任何荣耀和抚慰都难以抚平的,也是英雄故事里最令人绞心的部分。我们不会让英雄独自前行。让我们每一个人用真心致敬他们,用真诚关爱他们,相信前行的路上,英雄必定不会孤单!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