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能因子”成为“制胜因子”

2018-11-3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利军

  习主席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科技前沿知识,把握人工智能发展规律和特点,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在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今天,从田间到餐桌,从工厂到商场,人工智能已逐渐融入社会生活。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同样也会赋能我们这支军队。随着一系列自主无人装备走向战场,战争形态由机械化、信息化向智能化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

  没有科技头脑,即便装备再信息化智能化,也难以成为合格的指挥员。历史上著名的英格尔斯效应印证着这个道理:如果身处现代化的环境,却没有向现代化转变的观念思想,失败和畸形发展就不可避免,再完善的现代制度和合理方式,再先进的技术工艺,也会在一群传统人手中变成废纸一张。

  对指挥员来说,用昨天的思维去应对明天的战争动态,难免在时代的洪流中面临淘汰危机。二战前夕,法军依据老套的一战理念而修建的马其诺防线,自以为高枕无忧,却在德军“闪电战”这一当时全新的战争理念下形同虚设。面对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的现代战争,学好科技知识对指挥员来说尤为必要,把科技前沿知识嵌入指挥头脑,才能让“智能因子”成为战场的“制胜因子”。

  锻造指挥员“智慧的脑”,必须要有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前沿技术革新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瞬息万变,就算我们以前有些基础,平时也了解一些,但时代的发展和知识的更新更快。军事指挥员不仅要把科技前沿知识当成刚性需求,更要时刻保持学习的持续性,及时更新知识结构,洞察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增强指挥谋略的预见性、前瞻性,下好未来战争的“先手棋”。

  锻造指挥员“智慧的脑”,更要注重发挥首长机关的表率作用。首长机关作为作战决策“中军帐”,科技素养较量是战场“谋高一筹”的重要因素,必须强化“练将练官”的意识,领导干部要带头研究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的制胜规律、信息化武器装备技术战术性能和未来作战指挥的流程方式,不断提高把握“战机”、处置“危机”的指挥判断能力,辐射带动各级指挥员成为科技素养过硬的人才矩阵。

  锻造指挥员“智慧的脑”,也须臾离不开实战化训练这块“磨刀石”。通过科技前沿知识学习,把“智能因子”嵌入指挥头脑,最终还要在实践中加钢淬火,使之转化为未来战争的“制胜因子”。要着眼智能化作战指挥决策特点,不断深化智能化指挥训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VR技术等创设新型训练环境,提高实战化训练科技含量,让指挥员在实践中适应未来战争的新特点。

  站立军事科技前沿的潮头,很难想象,一名缺少科技思维的指挥员,能够指挥一场现代化战争。我们必须以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主动学习前沿科技知识,下力用科技武装头脑,以驱动战斗力新的跃升。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