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胸怀塑造全球化新格局

2019-01-2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冉继军 孙咏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王岐山副主席率团出席并应邀在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阐述中国立场和中国主张,表达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的坚定决心,扩大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的积极效应。

  继2016年之后,世界经济论坛再度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主题设定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旨在推动建立以人为本的和平、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模式,以适应进一步深化的全球化进程和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定位与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和“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的中国方案不谋而合。本届年会,中国方案将成为最突出的主题:论坛开幕当天将举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展望中国的万亿美元愿景”的对话活动;1月24日将召开“中国经济展望”和“全球化4.0:中国如何塑造全球商业的未来”等主题研讨会,来自全球各国的商业领袖齐聚一堂,讨论开放的中国对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引领作用。

  中国与达沃斯论坛渊源深厚。改革开放40年来,世界经济论坛不仅是中国逐步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见证者,更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互动的推动者。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是中国从倾听世界到被世界倾听的历史进程的见证者之一,他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获得了“促进中国对外经济交流合作的国际活动家”的荣誉称号。1978年,刚刚通过改革开放进入经济发展快车道的中国就吸引了施瓦布的注意,“我在1978年读到了有关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文章,当时就确认中国将会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正是在这一年,世界经济论坛第一次向中国发出了邀请,由著名经济学家钱俊瑞率领的代表团完成了中国在达沃斯的首秀,为双方的长久友谊奠定了坚实基础。1979年4月,施瓦布应邀率团访华,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达成长期合作意向。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快速发展的中国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世界经济论坛也因为不断增强的国际影响力和推动世界各国开放的定位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智慧交融的重要平台。借助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向各国领袖展现改革开放的宏伟画卷。进入21世纪后,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的合作迈上新台阶。2006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在北京设立中国代表处。自2007年后,为中国量身定制的“夏季达沃斯”落户中国,在大连和天津两地轮流举行,成为世界“新领军者”盛会,中国成为世界商业创新思想的孵化器。

  开放的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成为全球化的有力推动者。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互联互通与合作共赢,世界各国经济结构深度交融,时至今日,全球化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但旧的全球化也正引起越来越多的争议,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各国不同阶层之间的分化加剧,逆全球化的暗流在西方多国涌动,引发政治纷争,社会分裂,自由贸易受阻。中国主张各国应该确定一种更具包容性的新全球化方式,对那些在旧版全球化进程中相对失意的国家和个人给予更多的关注,从而让全球化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有机结合,减少两者的冲击与波动带来的负面因素,防止相互对撞,从而顺利摆脱目前全球化发展困境。

  与经济全球化相伴,中国道路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要经验和启示。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8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改革开放从器物层面升级到制度层面,标志着中国进入全方位开放的新阶段,这一新的发展阶段上承中国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的整体逻辑,也与全球化4.0发展的时代大潮无缝对接。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治理结构需要中国方案的贡献,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也需要中国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开放,借力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推动中国和世界的互利共赢。

  中国一向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被喻为如同“冬日里的阳光”,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提供了思想的动力。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表达了捍卫全球化、自由贸易及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的中国立场,为陷入困境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受到欧洲和全球的广泛关注。面对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弊病,习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尽管外部环境尚有一些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但中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经济发展的态势稳健有力。中国对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坚定的信心,对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充分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发展的决心更是坚定不移。

  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了世界经济论坛角色的历史变化。40年前的达沃斯是中国了解世界经济动向、阐释中国改革开放方针的窗口,而现在的达沃斯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体悟中国经济脉动、倾听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重要平台,中国改革开放的智慧日益走向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心,走进世界经济秩序的中心。近三年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从2017年“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到2018年“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再到2019年“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这一发展脉络清晰地展示了世界经济论坛对于中国方案的关注和重视,而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为特点的中国方案也将在本次世界经济论坛上为世界各国提供新的思想启迪。

  (作者单位:外交学院)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