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

2019-05-0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

  进入新时代,备战打仗既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和迫切呼唤,也是强军兴军的中心任务和鲜明指向,是全军的主责主业和第一要务

  习主席反复强调,全军要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再次强调,全军要聚力备战打仗,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这些重要指示,既是殷殷期望,更是统帅号令,深刻揭示了强国强军对备战打仗的时代要求,指明了全军的主责主业和重心在战的鲜明导向,为扎实推进备战打仗、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是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和价值所系。进入新时代,备战打仗既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和迫切呼唤,也是强军兴军的中心任务和鲜明指向,是全军的主责主业和第一要务。我们需要从政治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入把握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抓好“两个第一要务”、夯实民族复兴基石的迫切需要。第一要务,就是最首位、最根本、最重要的事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并强调富国和强军都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基石,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反复强调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继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后,又于2018年8月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军队要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于2019年1月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中要求“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深刻揭示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富国和强军的内在联系。当前,夯实民族复兴的基石,要求我军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归正工作重心,抓好第一要务以锻造一流战斗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扭住“强军之要”、破除和平积弊的关键举措。“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当今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军事实力在大国博弈中的地位作用更加突出。各大国无不加大强军力度,谋求国际军事优势。我军既面对紧跟世界军事发展潮流、加快推进强军事业的严峻挑战,又面临承平日久容易滋生和平积弊等突出问题。习主席反复强调,军队是一个战斗队,必须时刻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对和平积弊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全军部队只有狠抓第一要务,才能牢牢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彻底铲除和平积弊,加快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有效慑敌制敌、应对安全挑战的现实课题。“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我军素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著称于世,反对“国强必霸”、以强凌弱,但保卫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不能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大国战略竞争更加激烈,我国地缘战略环境日趋复杂。个别西方国家把我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加大战略遏制力度。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安全的高风险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务繁重。全军只有把备战打仗作为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紧紧抓好,才能有效应对各战略方向和重大安全领域现实威胁,做到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应对。

  不断强化抓好第一要务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

  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不断强化备战打仗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使部队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真正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起来。

  审时度势绷紧备战打仗之弦。“善战者,求之于势。”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必须全面把握世之大势、国之大势、军之大势,特别是把握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新变化,把握军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新特点,把握信息化战争、智能化战争演变新趋势,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要按照习主席关于“做好随时打仗的充分准备”要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临战姿态,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

  直击要害解答统帅“胜战之问”。习主席围绕备战打仗提出一系列“胜战之问”,诸如“和平积弊”“畏战怯战”问题,“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问题,“四风”“腐败”问题等等,无不是关系强军胜战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有效推进第一要务,必须深刻体悟习主席的忧思关切和决心意图,对突出短板弱项扭住不放、持续用力,不遮不掩查摆问题,深挖细究找准症结,拉单对账研究对策,把统帅的“胜战之问”变为“克敌之策”“胜战之能”。

  聚焦实战强化作战需求牵引。“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作战需求牵引备战打仗的制胜规律。旧质战斗力打赢不了新时代的战争。当前,信息化战争加速演变,智能化战争初见端倪,战争形态不断向信息化深度演进和智能化快速发展。推进新时代备战打仗,必须坚持以作战需求为根本牵引,始终瞄准明天的战争,对接未来战场需求,深刻洞悉新的战争制胜机理,切实用更新更勇敢的头脑筹划今天的备战、设计明天的战争、制胜未来的战场。

  瞄准一流提升备战打仗层次。一流军队是民族复兴的支撑,一流战斗力是一流军队的标配。新时代备战打仗必须着眼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以理念转变促进备战打仗层次提升:一是由建战脱节向抓建为战、以战领建转变,彻底纠治重建轻战、建战脱节倾向,坚决纠正一切同实战要求不符的思想和行为;二是由被动适应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变,加强核心作战概念和作战理论开发,创新作战方式和军事力量运用方式,掌控未来战争主动权;三是由以劣胜优向以优胜优、以优胜劣转变,紧盯强敌对手,善于找准对手作战体系的强点弱点、长板短项,有效制衡强敌、克敌制胜。

  破立结合锻造过硬战斗作风。抓好备战打仗这个第一要务,最终看落实,关键靠作风。一些同志淡忘打仗的使命、荒废备战的主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风不严不实。推进备战打仗亟须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一方面,要以整风精神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并反思问题背后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以不打仗的心态作打仗的准备、以打仗的名义做与打仗无关的事情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大力培育尚武练武精武的战斗文化,引导官兵强化真打实备战斗信念、敢打必胜战斗血性、英勇顽强战斗作风,强化谋战备战胜战的政治自觉,切实使备战打仗成为党委的第一要务、主官的第一责任、官兵的第一职责。

  贯彻战斗力标准科学评估推进第一要务成效

  衡量备战打仗的成效,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就是战斗力标准。但战斗力标准也要防止被凝固化、标签化、口号化,不能拘泥于旧质战斗力,而要注重发展与打赢未来战争相适应的新质战斗力。坚持战斗力标准,需要突出其整体性、历史性、比较性,切实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备战打仗诸领域各环节,以科学评估促进备战打仗高效发展。

  整体维度。战斗力是人与武器及其结合形成的整体效应。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备战打仗不能在基本要素上存在短板弱项,不能只是某一要素、平台、单元的单项冒尖,不可能依靠几件先进武器或几种高超战法独步天下,而只能是人、武器及二者结合诸要素的全面一流。评估备战打仗的成效,必须按照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要求,特别是着眼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科学制定评估标准和指标体系,做到全面评估、精准评估。

  历史维度。战斗力是一个动态概念。我们不可能依靠机械化半机械化军队打赢明天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也不能用旧质战斗力衡量新时代军队实战水平。战争因时而变,备战打仗也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必须按照打赢信息化战争、智能化战争的新要求,以前瞻眼光评估备战打仗效果,促进我军战斗力建设加快转型、整体重塑、跨越发展,锻造新时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比较维度。战斗力是绝对和相对的统一。从横向看,备战打仗不只是与自己比,更是与对手比。评估新时代备战打仗,必须牢牢把握世界坐标、强敌参照、中国特色这三个关键问题,准确把握世界大国军队发展状况,把我军备战打仗水平放在世界军事发展的天平上来衡量。有比较才有鉴别。要通过横向比较全面把握我军战斗力建设的强弱优劣,促进我军实现比肩竞争、创新超越,加快形成非对称作战优势,确保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执笔:张明仓)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