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疫情中展示中国形象

2020-03-11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如何抗击疫情,是对中国国家形象的一次大考。疫情是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理成效如何,事关一国国家形象。在此次疫情处理过程中,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统一协调下,全党同志挺身在前,坚守岗位;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联防联控,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显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合作形象。

  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形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国为抗击疫情、控制疫情蔓延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并且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中国始终对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此次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此次疫情,党中央迅速做出决策部署,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优势,依靠人民群众开展联防联控;强调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迅速查明病原,制定出临床有效的诊疗方法,不断提升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控制住国内疫情增长,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另外,中国坚决维护海外公民安全与正当权益。中国设立专项领保机制,各驻外机构开展领事保护工作,为无法回国的中国公民提供帮助。所有驻外使领馆找寻和联系回国无门的湖北同胞,派出十余架次包机,从泰国、马来西亚、日本、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地将滞留海外的湖北兄弟姐妹接回家。同时,依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政策建议及时表明立场,并与各国协商沟通,努力避免对中外正常的人员和经贸往来带来不必要冲击。并多次召开外国驻华使馆(团)疫情防控通报会,展现中国政府重视外国在华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负责任态度,努力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赞赏中国在全球疫情的关键时刻克服自身的巨大困难,向其他发展中国家伸出援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避免其蔓延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

  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彰显具有显著制度优势的国家形象。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一心,迅速行动起来,展现了中国速度——10天时间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拔地而起;三百多支医疗队,超过四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数日内武汉设立多家方舱医院,月余数家方舱医院实现患者清零闭舱……这些成果的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统一协调,各级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坚守岗位,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尊重和发挥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扬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动员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联防联控,打赢一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持全国一盘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调度,各省市、地区秉持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做好本地防疫的同时,集中人力、物力驰援湖北、武汉;坚持依法防疫,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忠诚于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闻令而动,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在应对这场大考中,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了自身的制度优势。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事务特别代表拉法兰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令我印象深刻,这正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同时针对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是完善我国制度体系的宝贵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好、巩固好、利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第一,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第二,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第三,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完善国家储备体系短板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显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合作的形象。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各民族人民相互融合,和睦相处,同舟共济,共同进步,孕育、培养和形成了一种崇高而朴实的民族团结合作意识。在此次爆发的疫情中,再一次显现了中国人民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合作精神、舍小我顾大我的家国意识。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全国各族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配合行动,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共同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海内外同胞团结合作,凝神聚力共克时艰。

  武汉是此次疫情的中心,疫情最为严重、抗疫形势最为严峻。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方和有关部门秉持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做好本地防疫的同时,集中人力、物力驰援武汉。全国各地紧急行动纷纷向武汉派遣医疗队,共三百多支医疗队、四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有的医务人员甚至自带药品前往武汉,共同抗击疫情;多地工厂迅速恢复生产、或者转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物资,首先保障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供应;铁路、公路、航空、海关等交通部门为救援物资开通“绿色通道”;煤、电、汽等能源资源实行全国调配,保障武汉的充足供给。全国人民自发行动起来以个人或团体的形式向武汉捐赠钱财、物资,一辆又一辆货车满载着蔬果、粮油、医用物资奔走在前往武汉的高速路上。疫情发生以来,身处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倾情支援祖国抗击疫情,一箱箱医用物资、一长串行李托运单,犹如一股股暖流,源源不断地从世界各地汇向中国。截至2月初,仅湖北省一地的不完全统计,就有来自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新西兰等国家的多家海外侨团侨社及国内侨企侨商通过多种渠道,向湖北各地捐款,捐赠消毒用品以及大批口罩、护目镜等医疗物资。中华民族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凝聚成磅礴的中国力量,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团结合作的形象。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知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表示,中国抗击疫情给全球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中国人民如何团结协作,万众一心,高度自律,并且在面对危机时始终保持了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

  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显示了强大的中国力量、罕见的中国速度、巨大的制度优势,迅速阻止了病毒蔓延,得到世卫组织和世界多国的高度赞赏。中国在自身抗疫的同时,积极援助他国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合作、进行信息交流,为其他国家阻止疫情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此次抗击疫情的表现令世界瞩目,为世界展现了对人民负责、对世界尽责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彰显了具备制度优越性的社会主义国家形象,显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民族形象。

  【注:本文是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塑造国家形象的基本理念和主要路径”研究成果】

  (作者李华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天骄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