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在召唤,报国正当时

2020-06-1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雯雯 希顺尧

  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就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明确,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工作指导和政策激励力度,全力做好大学生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征集工作,为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提升部队战斗力补充优质兵员。

  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士兵。“兵之胜在于篡卒”,“兵贵精而不贵多”,精兵制胜作为一条重要军事原则,历来为兵家所重视。当前,高等教育的普及、国民教育水平的提高,为向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提供了“源头活水”。唯有让更多高素质青年汇聚军营,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安全保证。

  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2017年9月23日,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如今,一批优秀大学生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榜样。优秀大学生们来到部队,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增添新的活力和强劲动力。

  近年来,围绕如何“征得来”“留得住”“安置好”,国家和地方政府纷纷拿出实用管用的硬招实招,大学生参军报国的热情被充分激发。北京、上海等地出台非本籍大学生士兵退伍后可落户、优先招录进公务员队伍等政策;河南、山东、湖南等地在复学升学、退役安置、就业创业等方面推出多项优待措施……这些暖心的举措,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全社会对军人的尊崇,也为投身军旅的大学生提供了更多成长空间、发展机遇和历练平台。

  还要看到,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为武少安闲。对于广大适龄青年来说,我们既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和个人成长进步账,更要认识到依法服兵役是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和平需要保卫”,必须用行动书写、用奋斗砥砺。作为有理想、有知识、有担当的青年,理应将个人前途融入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肩负起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

  勇立潮头唱大风,携笔从戎正当时。强军兴军的时代伟业,召唤着广大有志青年携手勠力奋斗;向世界一流军队昂首进发的人民军队,为大学生士兵建功军营提供了广阔舞台。2020年下半年征兵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广大有志青年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军,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用担当奉献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