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加速演进

2021-06-15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作者:徐九仙 吴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博士、教授)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所谓“加速”,更多强调的是一个物体在原有运动基础上,每秒内产生的速度由低到高、由快到慢的运动过程。这是一个可以预测的、具有前瞻性的变化。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

  首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刻影响国家前途命运与人民生活福祉。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融合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加速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以清洁高效可持续为目标的能源技术加速发展将引发全球能源变革,空间和海洋技术正在拓展人类生存发展新疆域。

  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等领域的一系列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可以说,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

  其次,国际力量对比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必须做好应对新挑战的准备。

  霸权秩序的终结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内容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加速了这一进程或者说是重要的分水岭。在此次疫情的应对上,传统发达国家没有展现出相匹配的经济、科技和制度优势。素以“世界领导者”自居的美国,不但没有释放团结合作的信号,更没有体现发挥全球领导作用的意愿和能力。由此,美国维系霸权秩序所依赖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受到了重大挑战,由欧美发达国家主导世界的格局正在加速变化。

  在此大背景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

  再次,人与自然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我们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实践充分证明,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就“十四五”时期而言,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比如,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有效保护居民饮用水安全,坚决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

  最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卫星、人工智能迅猛发展,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面对这种局势,人类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为了争权夺利恶性竞争甚至兵戎相见,这很可能带来灾难性危机;另一种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

  中华民族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但近代以后历经血与火的磨难。中国人民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奋起抗争、自强不息,经过长期奋斗,而今走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回顾历史,支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撑5000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我们认为,世界各国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歧和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9》显示,历史悠久、充满魅力的东方大国和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是中国最突出的国家形象。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只要各方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