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经济社会

创新城市发展模式

2016-08-15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韶华 王威
 王韶华 王威
  遵循新发展理念,创新城市发展模式,是提高城市宜居性和发展可持续性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新区积极创新城市发展理念,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遵循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求,积极推进城市发展模式创新。

  推进新能源新科技应用,着力打造低碳新区。城市建设只有把握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一体谋划、统筹推进,才能实现宜居宜业的目标。正定新区在建设中运用新思维,科学统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创新、宜居、魅力之城。在轨道交通建设中,围绕构建高效快捷、低碳环保的综合交通体系,实施地铁建设工程。在市政道路建设中,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努力体现低碳、生态、智慧的城市建设理念。与道路项目同步实施污水处理厂、地下水厂、变电站建设及给水、燃气、电力等市政管线铺设,为新区快速、有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环境绿化建设,着力打造生态新区。确定城市发展定位和规模,应以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基本依据,在坚持科学合理开发的同时注重生态修复,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把城市建设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正定新区遵循低碳、生态、智慧的城市建设理念,根据新区实际,将发展定位于建设市级行政中心的现代服务基地、科技创新集聚区、生态宜居新城。在建设生态宜居新城方面,充分利用滹沱河、周汉河等自然资源禀赋,扩河挖湖、绿化美化,构建网络化城市绿地系统。启动周汉河园博园段景观整治工程,修建地下暗渠将县城污水引入新区污水处理厂。在此基础上,高标准实施沿岸绿化。依托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占地70.62公顷的滨水公园,打造新区特色街区。通过大规模、广范围、宽尺度的园林绿化建设,建成区公共绿地面积达到458.3公顷,绿地总面积达到4090公顷,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5%和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

  推进信息网络资源共享,着力打造智慧新区。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是彻底改变粗放治理方式、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突破口和有效抓手。正定新区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纳入新区城建规划和道路交通建设规划,加强覆盖重点路口、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以现代方式统筹城乡社会治理。积极发展智慧城市服务,整合部门内部业务应用系统和信息资源,推进网络、电子政务、视频监控等统一规划、管理和运行,实现部门内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以及社会治安视频监控资源互联互通。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新区管理委员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