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经济社会

理论自信源于独立自主精神

2016-08-23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杨光斌
 杨光斌
  指引一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体系,是这个国家在特定历史时期治国理政经验的理论升华,理应符合自身实际、具有自身特色,基于独立自主的精神和实践。坚持独立自主精神,是增强中国理论自觉自信的基础与前提。
  冷战结束20多年后,西方因过度信奉其战胜对手的新自由主义而深陷危机之中。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其根源就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政府监管作用被架空,金融寡头绑架了国家。这给我们的启示是:美国赢得冷战与其说是因为自己的强大,不如说是因为苏联犯了颠覆性错误,即全盘接受了对手的理论,并在“民主化”中全盘移植西方政治制度,结果不但导致苏共垮台、苏联解体,而且导致经济衰退、民生凋敝。
  历史的真相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东西方阵营同时出现了危机,而西方因石油危机、越战、社会抗争运动陷入危机的程度更为严重。这在思想文化领域有突出反映:当时,国际智库“三边委员会”委托亨廷顿等人写下了《民主的危机》一书,认为西方出现了“民主的统治能力”问题;达尔出版了《多元主义民主的困境》一书,认定西式民主已危机重重。但是,西方政治家硬是以认祖归宗的方式暂时纾解了困局,即以新自由主义扩张资本权利,克服20世纪60年代大众民主带来的危机。而苏联则追随对手的思维逻辑,按西方的药方治病,结果一命呜呼。西方的药方不但搞垮了苏联,也使很多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历史实践验证了一个常识:西方制度的核心是党争民主,而发展中国家在社会结构、文化、宗教上与西方都处于异质化状态时,党争民主的结果必然是劣质民主、无效民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理论始终坚持独立建构的主体性。中国在与世界文明对话中吸收了西方的一些有益成果,但中国理论的主体性始终如一,那就是始终坚持人民民主的政治发展方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政府在市场经济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等等。这些既是中国理论的基本理念,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总是习惯于以西方的概念、范畴、方法来观察中国,认为中国理论不符合西方的教科书,因而是错误的。这真是“知识违反常识”的谬论。
  事实证明,只有坚持独立自主,才有理论自信;只有具备理论自信,才有发展自信。回顾历史,延安时期我们党的理论成熟为新中国成立做好了理论准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现在,我国发展到了总结新成果的新阶段。经过努力,我们自信能建构自己的理论和话语体系。中国的成功不但源于我们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制度,还源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演化而成、一以贯之的文明基因。在国民特性即民族、语言、文化和政治思想上,世界上没有哪一种文明像中华文明这样一脉相承,世界上也没有哪一个大国像中国这样在饱经磨难后能再度复兴。近代中国在经历百年危机之后诞生了新中国,目前新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超大规模国家的复兴需要与之匹配的科学理论,这种科学理论不可能是“拿来”的、自发的,而只能是自主、有为的产物。建构科学理论,自信是前提,有为是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