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经济社会

新常态下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思路

2016-09-07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易开刚
 易开刚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制造业面临着两种力量的综合作用:一是压力。面对由于市场需求多变、劳动力等资源要素成本上升、节能减排约束趋紧所形成的多重压力和困境,传统制造业的优势不断削弱,生存空间日渐缩小。二是动力。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切换和制度环境的改善,为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战略合作、业态创新、技术变革等多方面的机遇和空间。传统制造企业必须积极拥抱变化,从旧思路、旧方法、旧手段转向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在新环境中坚持稳中求变原则,从以下四个结合中探索转型路径,以寻求新生机、谋求新发展。
  需求与供给结合,明晰制造新方向。脱离、落后于市场需求,是诸多传统制造企业遭到淘汰的主要原因。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动市场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和复合化,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只要移动手指就能变更选择。同时,互联网时代也出现了全新的共享经济,消费者从买车转为拼车等现象意味着传统的消费行为和模式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因此,离市场较远的传统制造企业更应以需求引导制造新方向,从“制造流”转向“趋势流”,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专属产品和服务。面对显性需求,传统制造企业要创新满足市场需求的方式,实现快速响应;面对潜在需求,传统制造企业则要“大开脑洞”,挖掘新的价值生长点,创新需求,引领新的消费理念和方式。
  虚拟与实业结合,提升制造新能力。如何破解经济新常态下的资源束缚和成本压力?答案是学会“轻装上阵”。轻装上阵意味着传统制造企业一方面要学会做“减法”,在相对弱项上采用外包合作等方式为自己减负;一方面要学会做“加法”,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与能力,做专注型企业。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信息技术为传统制造企业实现虚拟经营提供了可能,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实现全方位的轻模式运营:轻采购,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全国甚至全球采购,降低采购风险和成本;轻库存,利用实时数据库让企业处于最佳库存状态;轻营销,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营销方式,提高顾客黏性;轻人力,通过合理定岗实现组织架构轻型化。传统制造企业应学会虚拟经营,学会轻模式运营,但不能过度追求虚拟化、完全脱离实业基础。在“虚实结合”过程中,传统制造企业要牢牢把握设计、品牌等核心环节,赢得市场定价权。
  融资与融智结合,发展智能化制造。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代背景下,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是必然趋势。传统制造业应学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注入智能化基因、数字化基因和互联网基因,实现柔性生产和管理。以传统服装行业为例,智能制造能通过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分析技术,精确分析物联网采集的实时生产数据,实现人员、工位的优化配置,从而大大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此外,传统制造企业还应学会理性融资,创新融资渠道,实现融资方式多元化,注重资金链安全。通过“融资+融智”,有效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节能与减排结合,走绿色制造之路。走绿色制造、生态友好之路是传统制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绝不仅仅是为企业贴上绿色标签,而是要将绿色制造、生态友好真正内化为企业核心价值观。传统制造企业应通过承担绿色责任焕发绿色生命力。一方面,跟踪国际最新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节能降耗新技术、新装备,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和能源消耗低的产品。其次,加强节能管理和成本管理,学习、引进、消化国际先进的生产组织经验和经营管理经验,并在行业内全面推广,确保先进技术和设备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作者单位:浙江工商大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