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经济社会

【看中国经济】前三季度稳定增长 四季度"企稳回升"可期

2016-10-21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乔瑞庆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10月19日中国经济网)
  6.7%的增长率,基本与市场预期相一致。在统计数据公布之前,就有机构预测,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可能维持在6.7%,与第一、二季度持平。事实果如所料。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率持平,意味着经济增长的确已经企稳,并为增速回升积蓄能量。
  首先看投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7月、8月和9月当月投资分别增长3.9%、8.2%和9.0%,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预计第四季度投资还会加速。国庆节之后,发改委批复了超过2000亿元投资项目。财政部等20个部委联合公布了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共计516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17万亿元。媒体报道显示,一些地方政府的基建项目也相继开工。这些投资项目都是第四季度投资加快的基础。
  其次看消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48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1.0%,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表现强劲,而第四季度,消费的带动作用应当还会更加凸显。李克强总理10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这次会议提出了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领域的有效供给,补上短板,有利于改善民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第四季度,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将相继出台,刺激消费的效果会进一步扩大。
  再来看进出口。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75318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0585亿元,下降1.6%,收窄1.1个百分点;进口74733亿元,下降2.3%,收窄2.4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25852亿元。总体看,出口形势越来越好。由于人民币贬值,出口商品的价格会降低。可以预期,第四季度,出口会表现得更好。
  从目前情形看,无论投资还是消费,抑或是出口,都会在第四季度有更为出色的表现,支撑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不出意外的话,第四季度的GDP增速会高于6.7%,中国经济将实现由企稳到回升的转变。(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