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经济社会

责任目标考核要注意“四个防止”

2017-01-22来源:宣讲家网作者:倪洋军

  作者: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党建办 倪洋军

  核心提示:责任重于泰山。科学跨越发展责任目标考核,考核的是责任,就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去抓实抓好这项工作,真正做到责任传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任何敷衍失责、隔靴搔痒的行为,都是要极力避免、坚决杜绝的,并且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后果,真正推动科学跨越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岁末年初,一年一度的科学跨越发展责任目标考核,又如约而至。这是检验工作成效、推动责任落实的重要方式。笔者认为,为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做好考核考评工作,要注意“四个防止”,不能也不允许走过场、搞形式。

  防止“材料旅行”。众所周知,听汇报、翻材料、看现场,是常用的责任目标考核方式。而归结到一点,往往还是要靠材料说话。正因为如此,一些单位或负责同志,在材料上是下足了“功夫”,不仅遣词造句反复推敲,而且分门别类装订成册,既要有典型事例,还要有数字佐证,不但弄材料的累,而且看材料的也累。并且这个考核组来了,要准备材料;那个检查组来了,同样也要准备材料。而一个单位一年下来,也就那么多事情,于是相关材料往往是这边装订了,那边要拆开改头换面又得重新装订;这边复印了,那边还要复印。折腾来,折腾去,到头来很多材料基本是进垃圾箱的多。毋庸置疑,考核固然离不开材料,但是,如果搞成了“材料旅行”,或者过分强调了材料,很容易让一些单位或负责同志务虚功,而不去做实事,甚至平时正事不做,只满足于年底“临时抱佛脚”,弄一些假材料、编一点虚数字,难以从根本上遏制“四风”问题。故此,检查考核务必要坚持实打实,不能空对空,更不能让假材料遮蔽了真问题。

  防止“人情泛滥”。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不论遇到什么事情,大家都习惯于打招呼、找关系、托人情。就连责任目标考核这样严肃的工作,都有人喜欢拉人情、送人情。有些领导干部害怕自己单位在考核的时候被扣分,便会以各种方式与考核组相关同志搞好关系,要么送点小恩小惠,要么请去吃点喝点,实在都被拒绝了,也忘不了电话聊聊、短信拜托。而负责考核工作的同志,如果意志不坚定、立场不坚决,便很容易被“拖下水”,更有甚者,大家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送点分数、卖个人情,也算不得太大的违纪违规行为。这种好人主义思想,不仅难以将考核工作考准考实,也容易滋生某些消极腐败行为。不讲规矩、不讲原则,借着人情往来搞一些“偷鸡摸狗”之事,害人害己,必须高度警醒。尤其是负责考核工作的同志,必须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逾矩、不破纪、不越底线、不碰红线,履职尽责。

  防止“简单应付”。考核本身不是目的,通过考核发现问题并促进整改落实、推动责任制落地生根,才是根本。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考核工作,都会有一套相对完备的考核指标和责任体系,这是考核的指挥棒,必须用好用足,不能也不允许不以为然、简单粗糙、应付了事。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有些考核工作,特别是测评评议工作,走过场的太多,没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之中去了解情况,只是简单翻翻材料、填填表格,便一走了之。尤其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一说一撂,尽管也要求“三述”甚至要PPT演示,但重形式轻内容的有之,重结果轻过程的有之,重成绩轻问题的有之。凡此种种,都是简单应付的表现。还有的考核工作组,不是由专业对口部门的专业同志负责,而是随随便便抽一些人员,更有甚者,张冠李戴地让一些外行的同志进行考核打分,导致考核结果严重“缩水”。常言道,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责任目标考核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容不得马虎应付,必须真正将责任扛在肩上,发扬“工匠精神”,实事求是、精益求精,要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要广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全面过细严格认真,不能将好经念歪。

  防止“一锤定音”。完成科学跨越发展责任目标体系,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的事情。这就要求在考核检查的问题上,尽量避免“一考定终身”或“一锤定音”等情况。要坚持发展的眼光、全面的思维,既要考核显绩,更要考核潜绩;既要看年终,更要重平时;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活动,将评判的标尺交给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考核评议工作中来,让群众说得上话,说话管用。要坚持系统论和全面论,不仅要紧紧盯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而且要通过考核,让每一名公务人员都能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努力形成人人关注发展、个个履职尽责的生动局面;要坚持一分为二看问题,既要将业绩考准考实,更要将问题查摆清楚,并且要区分不同情况,促使责任真正落实到人、落到实处。要实行滚动管理,在评先评优上不搞“终身制”,对于阶段性、过程性履责不到位的,坚决予以“摘牌”、“除名”,并且要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重于泰山。科学跨越发展责任目标考核,考核的是责任,就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去抓实抓好这项工作,真正做到责任传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任何敷衍失责、隔靴搔痒的行为,都是要极力避免、坚决杜绝的,并且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后果,真正推动科学跨越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