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经济社会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2017-03-06来源:学习时报作者:

  作者:杨英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稳中求进”,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2016年,世界经济保持缓慢复苏态势,同时经济政治社会领域“黑天鹅”事件频现,民粹主义、逆全球化、贸易及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上升。在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复苏动力有限的大背景下,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推进各项改革,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年初确定目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就2017年来看,全球经济仍将总体呈现缓慢复苏态势,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步伐持续分化,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有所企稳,但结构调整与转型压力依然存在。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回旋余地依然巨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不断深化实施,经济新的动能正在增强,稳定经济的政策工具和有利因素逐步增多。

  与此同时,我们还需清醒认识到,全球政治经济社会领域潜在的“黑天鹅”事件使得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扩大;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亟须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加以保障,稳定经济增长、防范资产泡沫、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仍是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鉴于国内外环境之复杂多变,改革发展任务之繁重艰巨,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有效进展。

  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进是稳的保障,没有持续的发展进取,就不会有稳的大局。

  实现稳中求进,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坚持宏观政策要稳的要求。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的复杂多变和国内经济发展正处于经济体制转轨、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要求我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需要,特别是要妥善处置“僵尸企业”,重视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的极端重要性。

  在全球总需求增长缓慢和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我们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同样面临外需疲弱与跨境资本流动等潜在风险。因此,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实现稳中求进,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尤其是要完善一揽子政策组合,引导投资行为,合理引导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有效抑制资金“脱实向虚”,进一步提升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