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经济社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辩证法

2017-08-3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 黄雯

  唯物辩证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当前我国正在深入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于对我国经济发展中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分析和判断,形成了一项融合多方面、多视角、多层次改革方案与措施的系统工程,体现了对唯物辩证法的坚持与运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调整经济结构与促进人的发展的辩证统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对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中传统产业供给能力大幅超出需求,甚至出现结构性、区域性过剩,劳动力、资金等生产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资源、能源、环境约束加大,高消耗、粗放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等突出问题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唯物辩证法认为,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通常包含多重矛盾,我们应抓住其中的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从而区分事物的轻重缓急,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上述问题的根源主要是在生产领域,确切地说是在经济结构上。因此,应当把解决问题的思路重点放在经济结构上。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社会的分配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中等收入群体也相应扩大,更多民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调整经济结构的首要目标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生产的最终目标结合起来,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贯彻落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是寻求供给与需求的协调发展。供给和需求是反映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一对矛盾。其中,供给的核心问题是生产,需求的核心问题是消费,生产创造消费的对象、方式、结构和动力,消费则再生产出从事生产活动的劳动者,产生新的需要,是生产发展的内在动力。生产和消费相互依存、相互依赖,决定供给侧和需求侧也不是非此即彼、一去一存的替代关系。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供求失衡、供需错配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居民收入水平进入中等阶段后,在消费上更为关注健康、安全、档次;然而,现有的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不高,导致有效供给不足和无效低端供给过剩并存。对此,我们不仅要重视需求侧存在的部分低收入消费者购买力不足,部分居民重投资、轻消费等问题,更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生产。抓住生产,即供给的决定作用,采取以改善供给为主的策略,通过压缩过剩产能,降低产品成本和价格,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提升,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寻求供需协调发展的积极措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是既侧重总体谋划又牵住“牛鼻子”的系统工程。改善供给既要做减法,减少无效低端供给,腾出被过剩、落后和污染产能占用的资源;又要做加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和降成本、补短板为一体,致力于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与寻求供给侧发展动力相统一的有机整体。然而,它又不仅仅是在供求层次上发力。事实上,只有对妨碍供求稳定和经济长期增长的制度因素进行全面改革,才能保障供求关系长期良性互动、推动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例如,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坚持的重大原则。既要强化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依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又要使政府履行好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等基本职责。可见,它是一项需要各领域改革配套和支持的、包含经济运行和制度改革在内的系统工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途径是一般要求与具体分析的辩证统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有党中央针对发展的共性问题展开顶层设计、制定战略措施、部署工作要求,也有各地区和行业分析自身发展个性、把握问题症结、深入探索精准有度的实施方案。从选择路径上看,以“去产能”为例,不仅要去过剩产能,还要淘汰落后产能和污染产能,前者主要通过企业的兼并、重组和破产进行调整,后者则更多依靠制定严格的技术、质量和环保标准来实现。从不同地区改革的侧重点来看,以“补短板”为例,各地发展水平不同,补短板的重点也不同,分别可以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经济发展科技含量、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补齐产业链条短板、加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等方面发力。综合来看,现今各地已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改革方式,如传统资源、重工业大省山东、安徽、山西,以去产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要务;西部省份四川、贵州、青海,重在培育新动能以创造新供给;经济发达省份和地区江苏、重庆、上海,继续以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加速抢跑;地处改革开放前沿、较早开始调结构的省份广东、浙江,致力于进一步创新制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等,均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非凡智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攻坚战”,“当今时代,社会化大生产的突出特点,就是供给侧一旦实现了成功的颠覆性创新,市场就会以波澜壮阔的交易生成进行回应”。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谓运用唯物辩证法开启的一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征程。这一征程的顺利推进将为中国发展进步提供强大动力,也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