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经济社会

驱动科技创新 要“双手协调”

2017-09-08来源:经济日报作者: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石涛

  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乃大势所趋。在这一过程中,理顺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关系,让“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各就其位、互为配合,才能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一)

  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已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提升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如何做到这一点,需要发动市场和政府两个引擎,理顺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关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塑造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新命题,清晰界定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对政府和市场在驱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作出了明确定位。一方面,利用好市场引擎,就是要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引导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另一方面,发挥政府的引擎作用,就是要根据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与时俱进地改变政府发挥作用的重点和方式。综合来看,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科技创新战略持续健康发展。

  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由于市场和政府的边界不够清晰,功能不够明确,因此导致大量问题的出现。比如,一些地方和部门未将市场和企业置于资源配置和产业竞争的主体地位,过多地直接介入微观的发展过程。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市场并没有发挥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科技资源配置方面,还存在着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办法来管理科技资源的做法;在推进重大科技决策方面,还存在部门领导拍脑袋、科技专家看眼色行事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根源是政府和市场边界不清,因此,解决问题的出路还在于如何处理好“两只手”的关系,让两只手更好地协调发展。

  (二)

  在驱动科技创新战略中,需要遵循科技创新活动规律,理顺市场和政府关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协调发展。

  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用好“有形之手”。一是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氛围。要解放思想,破除影响科技创新活动的思想桎梏,遵循科技创新的一般规律,通过各种方式宣传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形成全社会重视科技创新活动、尊重科技人才、崇尚科技职业的良好氛围。二是搭建服务于产业转型发展的公共平台。政府应着力打造互联互通网络和各类公共平台,包括国家(地区)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公共研发平台、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等,为创新发展夯实平台基础。三是完善相关机制鼓励创新。包括改革现行财税、投资、金融、贸易政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创新;进一步打破垄断,促进各类企业开展竞争;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等等。四是建立稳定的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加大人才的供给侧改革,提升人才本土培养质量,打破现有的不利于海外优秀人才引进的条条框框,积极吸引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人才来中国工作。此外,还要更加注重强化激励机制,给予科技人员更多的利益回报和精神鼓励;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和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创新作用,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另一方面,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用好“无形之手”。在这一过程中,要放手让市场“说话”,突出企业和市场的作用,增强企业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参与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一是要加快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要素的决定性作用。在相关科研项目评价评审中,要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选择作用,由社会实践成效来衡量,真正把宝贵资源更多投向好项目、好团队。二是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熟悉市场的作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经常倾听企业家的意见,可考虑吸收企业家进入相关部门的决策咨询机构,通过激发企业家的创造力,将有助于在更大范围、空间内有效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三是要深化政府行政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充分释放各类创新资源的活力,推动科技服务业市场化步伐,让其在市场竞争中实现自我壮大。

  总之,唯有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破除影响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市场发挥配置科技资源方面决定性作用的有利环境,真正促进政府和市场的双手协调,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才能全速发动起来。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