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经济社会

更好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2017-10-11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康晓强

  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人民群众利益表达、吸纳、整合、协商的重要平台,不仅在过去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今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足轻重的力量。当前,我们党正在大力推进群团改革工作,习近平同志强调“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群团组织作为一种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形态,其改革方向、改革进程、改革路径、改革逻辑具有不同于一般社会组织改革的特点,需要基于我国自身特有的制度、文化、社会结构等有序推进。新形势下,群团组织改革尤其要处理好“顶天”和“立地”的关系。

  群团组织具有“顶天立地”的性质。所谓“顶天”,就是自觉坚持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谓“立地”,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冷暖疾苦。实践表明,只有真正“顶天”,自觉坚持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群团组织的发展才能保持正确方向,进而真正做到“立地”。因此,在群团组织改革中,不能把党的领导与群团组织的发展对立起来,更不能以群团组织的自主性来动摇和否定党的领导。否则,不仅在思想上是错误的,在政治上也是十分危险的。在坚持党对群团组织领导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一定要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使群团组织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然,在群团组织改革中,我们既要坚持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不动摇,又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不断提升党领导群团组织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群团组织只有真正“立地”,与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群众办实事,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党的认可,成为党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组织,进而真正做到“顶天”。群团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直接联系群众是其最重要、最根本、最基础的职责。如果群团组织与群众联系不紧、不牢,党与群众的联结也很容易松动。比如,对于工会而言,不仅要联系体制内职工群体,更要联系“北漂”“海漂”“创客”等体制外职工群体,从而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在联系群众过程中,不仅要体现群团组织的关爱,还要彰显党的关怀。群团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如果不能做到“顶天立地”,或者只是一个方面做得好而另一个方面做得不好,这个“桥梁”充其量只是“装饰品”或是“半成品”,很容易坍塌。如果这样,群团组织存在的现实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当前,就总体而言,群团组织在“顶天”方面做得比较好,在“立地”方面还要进一步改进。因此,新形势下群团组织改革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是在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体现群众性。体现群众性,关键是处理好服务与引导的关系。新形势下,群众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利益诉求、就业方式、生活方式等日益多元化,社会流动加快,群体分化明显。如何把握不同产业、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领域群体的特点,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更好地为其服务,是群团组织改革必须重视的问题。同时,人的欲望、需求总在不断提升,对群众的偏好、要求要恰当理性分析并积极加以引导。不注重引导,群团组织就会失去应有的先进性。总之,对群众既要服务又要引导,不能把服务和引导简单片面地对立起来或者等同起来,而是要把服务群众和引导群众有机结合起来。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