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经济社会

画好凝聚广泛共识的同心圆

2017-10-31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田 丽

  习近平同志指出:“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必须画好凝聚广泛共识的同心圆。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同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当前,不同群体之间的思想认识和心态存在不少差异,凝聚社会共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没有共同价值观,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历史和现实也充分表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发展的根基,画好同心圆是凝聚社会共识的必然要求。我们应立足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紧紧抓住“人心”这一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入手,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统一战线理论的创新发展。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确定同心圆的基本要素是圆心和半径。在这里,“圆心”是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政治优势,也是政治底线。只有找准圆心、坚守圆心,才能画好最大同心圆。“半径”则可看作各个政党、民族、阶层等的共同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只有在坚持原则、坚守底线的基础上,发扬民主、求同存异,半径才会不断延长,同心圆才能越画越大。在新时代,只有画好同心圆,让广大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引领网上思潮的基本遵循。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互联网对于凝聚社会共识、引领社会思潮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这为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中画好同心圆,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统一。既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又要充分发挥网络反映民意的作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了解民意、汇聚民智,使互联网成为新时代增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中画好同心圆,必须坚持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应当看到,网络文化错综复杂、良莠不齐,有的甚至是文化糟粕。画好同心圆就要在网络空间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和引领地位,以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净化优化网络空间,让网络文化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