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人人都是行动者

2018-06-0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刘亮

  美丽中国是什么?是蓝天白云,是绿水青山,是街巷干净,是楼宇整洁,是土壤无污染,是食品无农残,是包装不过度,是排污不超标,是垃圾有分类,是资源有回收……总而言之,是美的环境、美的事物、美的行为的总和。

  

  美丽中国靠谁建?靠人大立法,靠政府治理,靠舆论监督,靠科技进步……归根到底,要靠全社会,靠你我他,靠我们每个人。

  

  6月5日是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规定的第4个环境日,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今年的环境日主题也确定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好的生态环境是大家共同的财富,每个人都应怀着爱美之心共同保护。细究起来,许多不良生态环境行为的当事人,也并非没有爱美之心,而是认为细枝末节无碍大局,甚至以社会分工为借口,荒谬地认为自身行为给环保工作者提供了“任务”,创造了“工作机会”。从这个角度说,《规范》的发布给大家提供了行为指南。

  

  拧紧水龙头,随手关电源,节约一张纸,点餐不浪费。行动起来不难,只需要举手之劳。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行动起来也难,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养成习惯。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当亿万人的环保行为都合规范而成自然,践行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就会汇聚成巨大的生态文明正能量,一个美丽中国的面目和轮廓也就随之清晰起来,明朗起来,亮丽起来。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大好河山是自然和祖先的馈赠,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共同家园,需要我们倍加珍惜悉心呵护,这是我们的集体责任和历史责任。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谱写新篇章,让我们行动起来,共护美好生态,共建美丽中国,共享美好生活!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