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人才缺口待补

2018-06-2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眼下,各大城市正在大力吸引人才,银行业新一轮人才竞争也已悄然加入其中。今年以来,多家商业银行在引入人才方面都有不小的动作。比如,近日中国银行公开宣布将实行新的人才战略,平安银行在美国硅谷和纽约两地分别举办金融科技人才招聘会,光大银行“招贤馆”举行首期人才双选会等。

  

  银行业对人才的渴望与前几年的降薪潮和人才流失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一方面反映出实体经济逐渐向好,银行业正走出之前的低谷;另一方面,在招揽人才方面出现的一些新现象也颇为耐人寻味,反映出行业一些新的趋势和变化,凸显出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人才短缺问题。

  

  笔者注意到,各家银行普遍对科技人才“求贤若渴”。传统银行业近年来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金融科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一代移动智能支付等前沿科技的发展,为金融插上了强有力的“翅膀”,也给传统银行的内外经营模式带来了重大改变。尝到了科技“甜头”,各大银行在转型中对金融科技相关人才的需求剧增。全球招聘顾问公司Michael Page不久前发布的《2017中国薪资和就业报告》认为,目前中国金融科技人才总缺口达150万人。

  

  人才问题已成为行业发展“痛点”。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仅2013年至2015年,传统银行业流失的人才总计超过22万人。在如此大的人才缺口下,不少银行将人才招聘范围从国内拓展到国外,甚至由主要负责人带队,不惜重金赴海外“挖才”。有研究发现,在金融业日益开放的大环境下,目前整个金融业都在抢招全球优秀人才。以不惜重金赴海外“挖才”的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例,该行前100名高管中,海外人士占比已逾60%。从2017年初至今,该行已招聘了400多名具有海外学历背景的人才加入。

  

  人才是第一资源。随着我国金融开放各项政策渐次落地,我国金融业步入新一轮快速发展周期,对人才的需求或将越来越大。让人欣喜的是,金融行业人才短缺相关问题已经受到了一些地方政府的重视。上海市表示,要切实解决好海内外金融人才在上海落户,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的需求,让优秀人才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舞台上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北京市相关部门称,正在积极打造金融人才涵养区域,积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等。

  

  对于金融业自身来说,除了赴海外“挖人”之外,还需要加快建立和完善自己的人才队伍,联合相关院校培养相关金融科技专业人才。有关部门也要从服务金融开放的大局出发,积极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为引入金融人才营造良好环境,助力我国金融强国建设。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