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为重点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2018-08-1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袭燕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如何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课题。在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基层卫生始终处于基础性的特殊地位,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我们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基层为重点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抓重点突出基层卫生工作

  

  坚持以基层卫生工作为重点,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历史选择。回顾我国基层卫生发展历史,大致经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新中国成立初到“文革”结束,基层卫生体系建设、人员配备、机构发展由政府负责,建成了服务广大农民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第二阶段是从改革开放到非典时期,医疗卫生服务被推向市场,基层卫生得到进一步发展;第三阶段是从2003年到2009年,从建立新农合制度开始,重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第四阶段是从2009年至今,启动新一轮医改,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政府责任和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进一步强化。实践证明,越重视基层卫生工作,医疗卫生整体水平越高,能够更好保障全民健康。

  

  坚持以基层卫生工作为重点,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向往的内在要求。随着我国城镇化、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群众对健康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还面临着多重疾病并存、多种健康因素交织的局面。这就要求我们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基层卫生机构资源分布广、贴近群众、贴近家庭的优势,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

  

  坚持以基层卫生工作为重点,是深化医改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任务。基层不仅是医改任务的实施载体和交汇点,也是撬动改革创新的重要支点。基层卫生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医改成效和群众感受。同时,当前正在积极推进的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医养结合建设等,均与基层卫生工作密切相关。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转换发展模式,推动基层卫生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抓问题提升基层卫生工作

  

  深化医改以来,我们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狠抓能力提升和内涵建设,以山东为例基层卫生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功能定位更加清晰。深化医改以来,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卫生预防为主,强化公共卫生,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等功能定位更加明晰,基层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强化。

  

  二是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各级政府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深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开展基层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保障可持续的基层运行新机制。

  

  三是政府责任更加强化。各级政府对基层卫生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基层卫生公益性质进一步彰显。

  

  四是能力水平更加提升。通过加强基层硬件建设、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城乡对口帮扶等。

  

  五是群众获得感更加明显。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基层卫生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基本药物制度从无到有并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由建章立制到提质增效的转变。

  

  抓措施优化基层卫生工作

  

  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解决统筹推进的问题。切实加强党对基层卫生工作的领导,落实健康优先的战略定位,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优质资源下沉,建立推动考核严格的基层卫生推进机制。坚持公益性质,建立长期稳定的筹资和投入增长机制,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有序运行发展。改革完善医保政策,充分发挥医保杠杆与支撑作用。

  

  以县乡村一体化建设为突破口,解决城乡不均衡的问题。以建立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推动城乡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着力构建县乡村管理一体、防治结合,县级机构龙头作用显著、上下贯通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格局。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扶贫重点地区、城乡接合部、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服务空白点的问题。从机制和服务两端发力,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构建“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秩序。

  

  调整人才培养和编制人事政策,解决基层卫生人才匮乏的问题。完善基层用编政策和公开招聘方式,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实行倾斜政策。调整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高级岗位比例,单独设立基层卫生高级专业职称系列,建立基层卫生人员荣誉和补贴制度。推进建立“县管乡用”用人制度,推进乡村医生执业(助理)医师化。

  

  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收入待遇,解决基层活力不足的问题。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实行“一类保障、二类管理”,按编制内实有人数全额核拨“五项”人员经费,医疗收入扣除运行成本后主要用于人员分配。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医务人员收入与医疗技术水平、岗位工作量、医德医风和社会评议等挂钩。

  

  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解决协同不畅、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实现上下级医院协同诊疗功能,探索推进跨区域诊疗信息资源协同。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推动信息化融入基层卫生管理,建立融机构规划、审批、监管、运行为一体的全行业综合管理数据库,持续提高全行业综合管理水平。

  

  (作者: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