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2019-03-1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莫荣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是我党“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主要体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申了对于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至关重要”。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3.8%,10年来的新低,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这是在经济放缓、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结构调整处于攻关期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就业优先政策被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为宏观调控三大政策,再次确认了就业问题的极端重要性。

  对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形势,政府工作报告定位于“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因此,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尽管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开始下降,但劳动年龄人口并不等于就业人口,我们从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劳动力市场来计算,“十三五”期间每年需要安排的新生劳动力为1500万左右,并没有下降。且作为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就业压力本来就是巨大的。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表现为“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表现为制造业职工流动频繁,表现为不同地区、不同城市就业压力的巨大差距。新的影响因素表现国际环境国内技术进步,一些企业产品处于更新换代时期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就业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与2018年相比,就业核心指标没有大的变化,小调整是把城镇调查失业率由去年“控制在5.5%以内”改成了今年的“5.5%左右”。考虑到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从去年的6.5%左右调到今年的6%~6.5%,新增就业目标不减,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就业问题的极端重视,体现了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也就是力争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这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

  稳就业的核心是为企业减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无论是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还是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核心都是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更好发展,这对促进就业稳定将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出就业是“财富之源”的理念,符合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同时也把就业中的劳动者作为最活跃的生产要素来看待。针对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层次研发人员、高技能工人和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不足,部分新成长劳动力的实践能力不适应市场需求的状况。政府工作报告还着重突出了职业技能培训,将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既是我国今年“稳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为应对未来一段时间日益凸显的结构性就业矛盾所做的重要准备。

  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措施密集出台,从中央到地方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再加上劳动者的努力,能够继续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完成今年的就业目标。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