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混改

2019-03-2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希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国资国企改革”部分,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2019年是国企改革的攻坚年”。

  国有资本有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非国有资本有较强活力和创造力——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混改,有利于两者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夯实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微观基础。“今年将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的混改试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的数据,意味着2019年国企混改进入批量落地期。

  可以看出,国企改革将进入加速度阶段,国企混改再次成为改革焦点。以积极态度全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与融合外部资金、人才和管理经验,释放国企的经营活力,是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但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呈现力度加大、步伐加快、领域拓宽的良好态势,但国企混改不是“一混了之”,也不可能“一混就灵”。同时,在实践中有的国有企业担心影响公有制主体地位,有的民营企业则担心没有话语权。鉴于此,我们要以积极态度全力推进国企混改,更要以稳妥基调着力放大混改的质量效益。

  要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当前国资改革最大特征是与资本市场结合,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混改、资产证券化等作铺垫,这也有助于加大国资监管力度。需要建立国有资产登记备案、科学评估、审计效核、动态监管和公开公示等系列制度,处理好国有企业资产自由裁量、动态监管和备案评估三者之间的关系,严厉打击违规资产评估、违规资产处置、违规资产转移和弱化逃避资产监管等行为。

  要进一步探索国企混改的实现形式。国企混改要发挥国有企业主导作用与规范优势,以混合所有制为平台促进资本整合、聚集与增效,激发企业活力。

  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将混改的“物理反应”变成“化学反应”。同时,发挥好党委会领导作用、董事会决策作用、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实现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同治理。

  要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表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机制出现重大转变,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进入深度改革阶段。国企积极探索与市场接轨的职业经理市场选任制,并完善与之配套的任期制、授权机制、差异薪酬制、中长期激励机制等相关机制,让国企混改更具活力。

  总而言之,国企混改是双赢的。既要大胆引进来,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也要积极走出去,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企业。国企民企应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原则。

  (作者:李希勇,系全国人大代表、兖矿集团党委书记)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