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形象何以自塑与他塑

2019-04-1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欧阳辉

  核心阅读

  国家形象是通过大众传媒呈现的,其塑造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作为传播主体的自我形象塑造,另一种是作为传播客体的他者形象塑造。自塑犹如自我独白,他塑则像一面镜子折射他者认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国家形象自塑与他塑的关键所在。

  “中国的革命应该而且必须为世人所了解”。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信坦诚地向世界讲述延安故事,让世人看到了真实的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色区域。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通过《红星照耀中国》形象客观地报道了“这批人,这个地方,这些事情”,向世界揭开了红色中国的神秘面纱。今天翻阅这段历史,让人思量更多的是中国国家形象何以自塑与他塑。

  国家形象是通过大众传媒呈现的,其塑造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作为传播主体的自我形象塑造,另一种是作为传播客体的他者形象塑造。自塑犹如自我独白,他塑则像一面镜子折射他者认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力度,积极参与国际传媒市场竞争,取得重要成果。这也让中国这一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较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赢得国际友人的认同和点赞。但我国在世界上有时仍然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困境。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解决好“挨骂”问题的有效路径,也是中国国家形象自塑与他塑的关键所在。必须深刻领会、努力实践,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世人更好了解一个进入新时代、展示新作为的中国。

  国家形象的自塑与他塑要求增强国际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文者,贯道之器也”。话语的背后是思想、是“道”。增强国际话语权,就要把“道”融通于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之中,把“道”贯通于故事之中,让世人认可认同并自觉践行,不断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要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展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主动讲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展示中国为世界作出的贡献,让国际社会更多地理解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

  国家形象的自塑与他塑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通过自塑与他塑向世界讲述延安故事,赢得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友谊和支持,关键是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真实是传播的生命,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前提,也是中国国家形象自塑与他塑的基础。“忠信谨慎,此德义之基也。虚无谲诡,此乱道之根也”。故事的真实性容不得半点虚假,否则,最真实的部分也会让人觉得不真实,中国国家形象的自塑与他塑就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根据事实来讲述故事。特别是要搞清楚所讲故事的个别真实和总体真实,不仅要准确讲解个别事实,而且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

  国家形象的自塑与他塑要求善借国外主流媒体发声。近些年来,在重大突发事件、重大国际关切和重大热点问题上,我国主流媒体主动发声、主动出击、快速发声,第一时间传播事实、表达观点已成为常态。但也要看到,在目标国家的落地率仍然没有达到预期,外国公众依然主要通过本国媒体了解和认识中国。从这个实情出发,善于借助目标国家主流媒体推进中国国家形象自塑与他塑仍然是必要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时往往借助外国权威媒体发表文章,阐述中国的成就和主张,讲述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和故事,对于塑造中国国家形象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运用国外主流媒体的传统影响力,在国家主要领导人出访和重大国际会议时,在海外主流媒体上开辟专版,有效地影响当地主流社会。通过世界媒体峰会、金砖国家媒体峰会等机制,加强与海外媒体合作,扩大中国主流媒体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传播力。通过与联合国相关机构深度合作,有效树立中国主流媒体在国际上的正面形象,等等。这些都是自塑与他塑中国国家形象的有效举措,必须在坚持中完善、在完善中坚持。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