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才是保蓝天的根本之策

2020-05-22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作者:宋杨

  推动四大结构调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但这还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从长远看,调结构更是推动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在5月15日举行的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的成因被揭开:环境容量50%以上的高强度排放是根本原因。这是科研团队经过3年攻关得出的结论。

  或许有人疑惑,近年来我们已采取了包括提高排放标准、发展清洁能源、治理“散乱污”企业在内的多种手段,而且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经济社会活动也有所降低,为何排放强度还超出环境容量?

  其实,环境容量和劳动、资金、能源一样,也是经济增长的一种要素投入。但长期以来,我们没有将环境要素考虑进去,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在利用环境带来的红利,而这种环境红利其实是污染红利。这种发展模式多年来一直没有根本性改变,由此形成了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产业布局偏乱、交通运输结构不合理的痼疾,最终导致经济总量增长与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挂上了钩。

  这是一种日积月累的必然结果。几十年的积累,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扭转。因此,即便当前区域污染物排放量较之前已有大幅度下降,但总体来看,仍然不足以抵消特定气象条件下环境容量的大幅度缩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各地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强化执法督察,大气污染防治成效非常明显。2019年,全国337个城市重污染天数比2015年下降了36.6%,年底前完成蓝天保卫战PM2.5目标已成定局。

  但不可否认,当前成效的取得,末端治理的贡献最大,比如燃煤电厂已经普遍实施了超低排放,排放标准比过去提高了好几倍。但即便是这样,环境容量有限的地区,如京津冀、汾渭平原,依然无法承受这个排放强度。这表明末端治理空间和减排潜力已经越来越小,空气质量继续改善的难度越来越大。为了进一步减排,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真正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乃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PM2.5年均浓度10微克/立方米的健康空气要求,必须要从根本入手,推动四大结构调整。

  很多地方在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结构调整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并初见成效。比如河北,从2013年一直到2019年,淘汰和化解了钢铁过剩产能近1亿吨,而且将4万多台中小燃煤锅炉全部关停。全省的煤炭消费量从2013年最高的3.2亿吨降到了2019年的2.6亿吨。这些治本之策,使得河北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华北地区开展了大规模天然气和电力替代燃煤取暖行动,对PM2.5下降的贡献率达到1/3以上,环境效益明显。类似的地方还有不少。

  但与此同时,仍有个别地方的党政领导和企业负责人思想认识不到位,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避重就轻。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近日对督察对象进行了反馈,其中就提到甘肃2018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目标任务没有落实,甚至还有不少新建项目;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存在大量虚报假报问题。青海省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削减非电力用煤等目标均未实现,特别是2018年非电力用煤同比还增加了225万吨。作为央企,五矿集团重扩张、轻环保,节能减排有指标没措施,在二氧化硫减排上玩数字游戏。这些现象,归根结底,是相关领导干部没有认识到结构调整对大气污染治理、对企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性。

  治标不治本,污染还会产生。打赢蓝天保卫战,任务艰巨。推动四大结构调整,具体到每一个项目上,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切不可让畏难情绪影响了决策部署。空气质量达标的地方,也不能自满松懈,质量控制到位了不代表排放控制也到位,大气是流动的,不能仗着自己地势高、地形开阔“留”不下污染物,就高枕无忧,避免将污染排放传输到其他城市同样重要。

  发布会上也提到,将在苏皖鲁豫交界地区开展联防联控,这既是由其所处地理位置决定,也有结构性问题突出等原因。作为长三角和京津冀周边两大重点区域的连接带,传输影响明显,且自身基础排放量大,单位面积煤炭消耗强度、柴油货车数量同“2+26”城市相当,如要实现整个区域空气质量的加速改善,苏皖鲁豫交界地区纳入管控势在必行。

  推动四大结构调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但这还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从长远看,调结构更是推动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虽是“伤筋动骨”,但结构调整一旦完成,便可以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与拼搏。(宋杨)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