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现代化进程中经济规律的认识

2022-05-1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作者: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容忽视的是,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无论是长期发展还是短期增长,都面临着一些挑战和压力。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需要深化对现代化进程中经济规律的认识,把握经济现代化发展大势,科学分析经济形势,从而坚定信心,制定出正确的经济战略和有效的经济政策,实现符合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

  在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特质中深化对总体性规律的认识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大体经历了三个时期,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个时期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向着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目标不断发展,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奠定了前提和经济基础。二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个时期我们形成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明了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方向,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初步形成。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和制度体系日趋完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世界上的影响日益深远。

  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过程中可以看出,最为关键的要素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充分表明,对于后发国家而言,拥有一个积极、坚强、有效的国家领导力量是实现经济赶超的关键所在。在我国对社会主义现代化探索过程中,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科学制定并不断完善短中期现代化目标,坚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长期目标不动摇,充分发掘潜力、抓住机遇。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历史经验证明,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中央对经济发展的掌舵领航作用,这是我国经济现代化必须遵循的总体性规律。在经济工作中越是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就越是要坚定信心,深化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规律性认识。这要求我们必须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战略部署上来,必须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有效发挥党在各个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用。

  在把握现代化发展阶段特征中深化对高质量发展规律的认识

  经济规律虽然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性,但并不意味着所有规律都适合所有国家、所有地区和各个经济发展阶段,尤其是在具体经济工作中,必须结合经济发展阶段和具体国情来认识和使用经济规律。我国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需要积极探索新发展阶段的经济发展规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需要认识把握高质量发展规律。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因此,在新发展阶段,必须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规律、协调发展规律、绿色发展规律、开放发展规律和共享发展规律,并将这些规律应用到具体的经济工作中。进一步看,高质量发展规律可以由这五方面规律组成,而且每方面规律又包含着丰富内容,甚至每方面发展规律都可对应相应的经济学分支,如创新发展规律可以对应创新经济学或者技术经济学,但总体上高质量发展规律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五方面经济规律呈现有机联系的规律系统,我们必须从整体上把握。在这个规律系统中,共享发展规律体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方面的规律,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更多体现生产方式方面的规律,其中创新发展规律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规律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规律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规律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

  既然高质量发展规律是一个系统,这就进一步要求我们在具体应用中既要把握五方面规律的各自要求,又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注重把握高质量发展规律的内在联系和系统性。面对经济发展不平衡和多重经济压力时,一定要坚持系统观念,从问题导向出发,抓住主要矛盾,各方面政策要具有协同性。尤其是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时,要注重协调逆周期政策与跨周期政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与需求侧管理政策协同。各部委和各地方政府在出台经济政策时,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充分考虑政策协同效应,打好政策组合拳,避免出现合成谬误。

  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深化对经济运行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迄今为止,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极大促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无与伦比的生命力。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需要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这一过程中,关键是要把市场经济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对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在二者有机结合上下功夫,从而探索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运行规律。既要发挥市场经济体制下价值规律、经济周期规律、货币流通规律等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作用,又要使生产力发展符合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要求的生产目的。具体到经济运行调控上,就是既要“有效的市场”,强调充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也要“有为的政府”,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将二者有机结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统一框架下。

  经过多年探索,我国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已取得明显成效,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化,新的问题和挑战也在不断出现,需要进一步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运行和经济增长规律,当前尤其要注意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资本行为规律、共同富裕实现规律。

  关于资本行为规律,一方面要深化对资本多重属性的认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必须认识到,资本具有逐利本性,如不加以规范和约束,就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因此,要历史地、发展地、辩证地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类资本及其作用。只有深刻认识资本的多重属性,才能认识资本行为规律,从而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使资本运行逻辑符合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促进共同富裕。另一方面要深化对资本多重形态的认识。现阶段,我国存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外国资本、混合资本等各种形态资本。只有深刻认识各种资本形态的特性,正确处理不同形态资本之间的关系,才能协调推动各类资本规范健康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

  关于共同富裕实现规律,一方面要深化对实现共同富裕的阶段性认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齐头并进,是一个长期的、分阶段的历史过程。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另一方面要深化对实现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关系的认识。高质量发展与实现共同富裕有内在统一性,实现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内在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手段和基本过程。实现共同富裕意味着不仅要遵循共享发展规律,同时还要遵循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规律,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