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习近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

2016-04-1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永胜

  习近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永胜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2月9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他强调, 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阐明了2016年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折射出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的智慧光芒,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思想与理论。

  一、两个聚焦的目标导向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这两个聚焦的思想深刻地体现了改革的目标导向思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奋斗目标。目标指引方向,目标统领中心工作,目标也是评价工作成果的重要尺度。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必须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的新的目标要求(五个目标要求)深化和推进。同时,制度问题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需要良好的体制机制的支撑与保障。为此,必须突出完善各方面制度,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紧紧围绕构建适应新的发展目标要求的发展新体制来展开和实施,以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正确的轨道和既定的目标要求稳定前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扭住关键的矛盾思维。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普遍的现象,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世界就是矛盾体。要善于认识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在直面矛盾和破解矛盾中,推动事物发展。在矛盾体系中,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在同一事物的矛盾双方中,要善于抓矛盾的主要方面。“两点论”与“重点论”是辩证统一的。矛盾分析法是马克思主义矛盾观在方法论上的体现,它是指善于分析事物的矛盾本性,掌握事物的本质及规律,以便有效地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方法。立足于人类实践的矛盾本性,运用矛盾观和矛盾分析方法观察、认识、处理和解决矛盾问题的思维方法就是矛盾思维。它是一种普遍适用的辩证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扭住关键”、“突出问题导向”,深刻地体现了在对现实中国社会矛盾分析基础上注重抓中心、抓关键的矛盾思维方法,体现了对矛盾运动规律的深刻认识与科学把握,它是唯物辩证方法在改革问题上的创造性运用,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这里所说的“关键”就是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国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四个全面”回答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和主要矛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所以,必须牵住这个“牛鼻子”,推动和带动各项事业发展,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不断深化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为顺利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具体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为科学发展开辟了现实路径。“五大发展理念”是立足于国家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聚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国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群众的强烈诉求和热切期待(突出矛盾),体现了科学发展的价值诉求与基本原则,它可以使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快、更稳、更可持续、更加顺利、更具包容性,是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源植发展优势”的关键。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的“五个更加注重”的方向与路径推进改革,紧紧围绕挖掘和培植创新动力、平衡发展结构、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增进发展的公平性、包容性和普惠性等方面不断拓展和深化改革,在解决主要矛盾中带动全局、多点突破,推动社会发展。它启示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妥善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这就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