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的“实事求是”

2017-02-16来源:新华日报作者:辛向阳

  作者: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辛向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讲话中一再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2013年12月,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2014年8月,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他强调: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重要的思想特点,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可以说,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始终体现着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品质。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指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党和人民事业才能走上正确轨道,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正是由于我们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基本要求,我们才能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可以说: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就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就会葬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实事求是,是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也阐明了实事求是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巩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保证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应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须臾离不开实事求是。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把握客观真实性,抓住真问题,防止伪问题。习近平指出:“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对实际情况作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研究,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搞清楚事物的真实面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时候会遇到很多的挑战。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态度,对事物的了解就可能是一知半解,甚至是偏见性的误解。比如有的人把“党大还是法大”作为真问题,作为讨论依法治国的基本前提,认定法要高于党,否则就不是依法治国。提出“党大还是法大”命题本身就是为了否定党的领导,我们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把握客观规律性,在认识规律、遵循规律的基础上开展工作。2015年6月,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实事求是的精神,“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下扎实的工作基础。”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认识规律,最重要的就是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认识政党执政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现代化一般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普遍规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特殊规律,认识发展的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认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和特殊规律等等。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站稳人民立场,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意愿,掌握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习近平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就要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知政失者在草野。”任何政党的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向背。“人心就是力量。”党员人数虽然接近9000万人,但放在人民中间还是少数,只占总人数的6.6%。我们党的宏伟奋斗目标,离开了人民支持就绝对无法实现。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指出:“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中南海直通人民群众,这是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精神的体现。这就意味着,中南海的决策不仅能出中南海,而且直接进入人民的心坎里。

  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客观真实的情况不能靠举例来说明,也不能靠罗列现象,必须把握事实的整体性。列宁强调,“在社会现象领域,没有哪种方法比胡乱抽出一些个别事实和玩弄实例更普遍、更站不住脚的了。如果从事实的整体上、从它们的联系中去掌握事实,那么,事实不仅是‘顽强的东西’,而且是绝对确凿的证据。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也不如。”认识客观真实性,离不开辩证思维。只有坚持辩证法,才能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客观要求,才能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实本义。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不动摇,同时深入把握初级阶段的阶段性特征。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与美国的差距在缩小,有一种观点就出现了:中国似乎已经是发达国家了,可以不讲或少讲初级阶段了。有鉴于此,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偏离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就做不到实事求是。当然,实事求是还要求我们要把握初级阶段的阶段性变化,比如要科学认识新常态的要求,“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并没有好坏之分,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就是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做人要实有很多的要求: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都应当坦坦荡荡,不能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做阴阳人。有的人在台上口若悬河地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到非正式场合就怀疑甚至攻击马克思主义;有的人在公开场合声如洪钟地谈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到饭桌上就调侃共产主义,而且“转换自如”;有的干部在主席台上大讲反腐倡廉,一到私底下就收受贿赂。要守政治规矩,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制度,遵守制度不打折扣。虚怀若谷,能接受别人讲的刺耳的实话。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讲过:能够听到别人给自己讲实话,使自己少走或不走弯路,少犯错误或不犯大的错误,这实在是福气和造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