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热点关注

公方彬:从傅园慧受热捧看国人为何不幸福

2016-08-11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公方彬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奥运游泳选手傅园慧接受媒体采访过程中,因为表情包和不加修饰的话语,引来微信圈刷屏,其微博圈粉速度更是惊人……

  既非决赛耀眼表现,亦非打破世界记录,甚至未破亚洲记录,为什么傅园慧受追捧程度超过金牌得主,以至于我们猜测她将就此成为网红,成为本届奥运会最受欢迎的中国选手,一颦一笑都会引来粉丝围观。

何故?你可以从中读出国人看奥运的心态和价值观在变化。我们每个人乃至全民族的内心,已经强大到超越“金牌情结”,而更关注竞技体育或者奥运精神的本质,等等。

  其实,傅园慧受追捧的主因不是竞技表现——尽管她很优秀,而是她的本真深深感染了大众。她在无意识中作出的自然反应,很好地折射出自己的内心世界,诠释了好的品质。因此激发了人们有意识反应(即便很多人不是那么清晰),人们随傅园慧而动的是,原来我们都可以这样本真,并且我们可以在这种本真中享受人生乐趣,消解生活的压力和精神重负。

  一般而言,网络舆论场容易发酵,但任何导致发酵的酵母,一定是基因层面的、人性层面的元素。这些元素在一定条件下显现出来,与人们的兴奋点、敏感点相契合,形成效应。当然,大众的兴奋点有浅层与深层差别,但不管浅层还是深层,总能触动一些人的神经,并且触及层面越深,影响就越大越持久,当进入人们心灵深处,就会化为共鸣。

  傅园慧的表情包与未经雕琢的话语,展示的当然是个人的品质,问题是这种品质触及当下社会问题——中国经济发展那么快,我们的收入不断增长,已经拥获得了更多的物质享受,为什么幸福感并不强,幸福指数没有伴随收入的增加而增长,甚至精神上的痛苦在加深?其中的重要原因是我们迷失了方向,陷入严重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为功利所困,自然缺少傅园慧那样的本真。一旦我们理解到或相信,拥有了傅园慧那样的本真,就能够实现精神束缚或精神痛苦的自我解脱,那么接受傅园慧,追逐傅园慧也就变得自然。

  的确,我们需要观察和思索。在世人眼里,中国人很有钱,但幸福指数一直低位徘徊。近年来,媒体公布多个问卷调查数据,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排名,幸福指数一直不高。不久前,有记者在北京地铁观察300多名乘车青年,没有一人脸上有笑容,因此感叹:“这还是男人吗?”其实,中国的男人女人都较少洋溢发自内心的笑容。这或许与我们属于内敛的民族有关,但更主要的还是缘于精神迷失。

  因为文化传统、价值系统、社会和家庭教育与社会转型诸方面的原因,我们社会的个体和群体皆出现了多重失衡,其中最严重的是精神和物质的失衡,或者欲望与实现能力的错位。规律表明,人的能力和欲望相匹配再高的欲望都是合理的,也是有可能实现的,如果能力远落后于欲望,必导致痛苦。人的大多痛苦就是来自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欲望。傅园慧的“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和“我心满意足”,“对决赛没有期待”,其实就是一种平衡。

更严重的问题还在于人性的异化。几乎所有人都有意无意戴上面具,隐真示假,去真存伪,久而久之便形成严重的双重人格,甚至搞不清“我是谁”。既然人人都出现了迷失,那么发出的和收到的必然是负能量,都会加重我们的心灵负担,并且形成恶性循环。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否则经济再发展,物质生活再丰富,都无法拯救我们的灵魂。

  好在我们看到了希望,这就是由反腐而来的社会净化和价值观矫正。反腐虽然主要针对的是党政干部,是围绕权力展开,但党风影响政风,政风影响民风。党风改善,社会风气必改善,官员群体的价值得到矫正,社会大众的价值观也会随之而调整,如此形成良性互动,久之形成正风正气,我们逐步回归本真。

  总之,我们若想让自己获得更多精神享受,就必须弄清且以行为诠释那些古老的永恒的命题: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什么是价值如何实现人生价值?何谓幸福如何赢得幸福?而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就在傅园慧的话语和表情包中!

  如果我们愿意延伸思考,就会触及国家和民族的成长道路问题。比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究竟复兴什么?在我们精神和价值系统中注入哪些元素才能让世界更好地接受中华民族崛起于世界?我们民族该到哪里去和能到哪里去?……虽然这都是一些高大上的命题,但未必不可以从傅园慧的话语和表情包中找到启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