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热点关注

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勇当先锋

2016-08-12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马兴瑞
 马兴瑞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过去30多年从一个边陲农业县迅速发展成为一座欣欣向荣的大城市,创造了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奇迹,也创造了科技自主创新的奇迹。深圳的实践和成就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动缩影,充分印证了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一条希望之路、成功之路。

  在我国发展新阶段,党中央对深圳经济特区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到深圳考察工作;2015年初又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在“四个全面”中创造新业绩,努力使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深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充分发挥改革动力作用,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更大成效。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深圳率先走出了一条以改革为动力的科技发展路子,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陆续推出科研人员兴办企业、技术入股等举措,构建了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近年来,深圳推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科研投入方式改革等措施,瞄准科技、企业、人才、高校、住房五个关键要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激发创新活力。面向未来,我们将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科技体制改革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加快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创建一批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三发联动”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努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自主创新,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科技企业集群。过去30多年,深圳成功走出一条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发展路径,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群和产业体系。目前,深圳拥有3万多家科技型企业,培育出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等55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3.4%。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拥有一大批世界一流的创新型企业。深圳将大力实施“创新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在互联网、移动通信、精准医疗等领域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力争到2020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1万家,形成一支代表国家参与世界科技产业竞争的“航母舰队”。

  充分发挥人才核心作用,建设一支宏大的创新人才队伍。深圳始终坚持“人才强市”战略,不断汇聚海内外优秀人才。目前,深圳已有各类技术技能人才421万,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37%。“十三五”时期,深圳将构建以“高精尖缺”为导向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投入人才专项资金350亿元,筹建不少于30万套人才住房;努力建成一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快打造“科技人才高地”和“人才特区”。

  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以一流法治为创新保驾护航。法治是保护创新的基石。目前,许多科技企业面临“创新成本高、山寨成本低,维权成本高、侵权成本低”的困扰,实施更有效的法治保护势在必行。深圳将以建设“一流法治城市”为目标,充分利用特区优势,加快制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以及人才工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推进知识产权行政、民事、刑事案件“三审合一”改革,健全市场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积极促进法律服务业集聚发展,努力营造一流的法治化市场环境。

  充分发挥环境支撑作用,构建更加完善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良好的环境是创新的沃土。经过不懈努力,深圳已形成覆盖创新全链条的政策体系,建设了一批重大科技设施、创新载体,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支撑。今后,我们将加大环境营造力度。一是实施重大创新载体培育工程,争取国家实验室、重大科学装置布局深圳,进一步增强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能力。二是加快科技金融试点城市建设,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三是弘扬“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促进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全面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有前途。深圳将发挥毗邻港澳、开放度高的独特优势,以更大力度开放创新,主动融入国际创新网络,实现与国际先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产业创新力最强、市场环境最优、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科技创新高地。深圳科技创新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少短板,如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缺乏,空间资源约束问题突出。下一步,我们将以新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引,破难题、补短板,努力建成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