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热点关注

创新引领鲁企发展新格局

2016-08-18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孙东辉
 孙东辉
  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创新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第一动力,早已融入山东发展的脉络,为“重型选手”疏通凝滞、减负增肌,才能畅通新常态下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路。

  2015年,山东省共实施省级技术创新项目4156项,形成新技术517项、新产品740项、新工艺340项。企业的创新发展有力推动了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2015年,全省有135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9家企业突破1000亿元,51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山东企业创新发展的独特魅力,必将带动更多企业,从而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山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象经济”的转型之道

  历时4个月,战线涉及全省16个市、60家企业的“创新发展看鲁企”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已近尾声。活动连日的奔波,见识到的是新形势下鲁企旺盛的生命力与蓬勃的发展潜力。

  今年上半年,广东、江苏、山东仍是GDP总量的前三名。上半年山东全省实现GDP总量31688.3亿元,比广东和江苏分别少5669亿元和4843亿元。而去年同期,山东比广东、江苏分别少4795亿元和4194亿元。

  作为知名的“大象经济体”,山东省连续多年领先的GDP总量得益于此,与同等经济总量省份逐年拉大的差距亦归咎于此。得失之间,山东省直面国有企业的优与劣,逐年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全力支持国有企业的转型发展之路。

  “国企改革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能不能适应市场和社会。”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说,“从管理企业的方式,到企业内部运营的方式,都要符合股东、客户、员工、供应商和债权人的基本权益,能兼顾社会各方面的合理诉求。”

  去年开始,山东省加快了国企改革的步伐,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国资国企改革工作30多次,党政主要领导对国资国企改革批示50多次。山东省国资委分两批下放了27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将企业年度投资计划、对外担保等重大事项决定权授予董事会。

  今年5月以来,中国石油山东销售公司研发的能效燃油陆续在济南、菏泽、烟台等地上市,目前已覆盖全省12个地市。能效燃油是中石油山东与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在国五基础上改进配方进行创新的升级产品,“加质不加价”。

  据了解,能效燃油可以提高发动机效能,增强功效,防止并减少积碳产生,长期使用可保护汽车引擎,节省燃油,比普通燃油动力更强劲、更环保、更高效。

  作为老牌能源型国企,中石油山东可以说最讲究亲民策略,采用“线上推广+线下体验”的方式,在线上,运用大众媒体、社交媒体以及微信平台进行能效燃油的推广宣传;在线下,通过各地市和各站点的落地活动进行推广,强化消费者的体验分享。

  见微知著,“卖油郎”的改革奋进只是山东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优势企业及时把握市场,顺应改革趋势,扩大营利规模。而对于亏损企业,面临的则是艰难的清理过程。

  2015年,山东省管企业实现利润172亿元,其中盈利企业的盈利额556亿元,但亏损企业的亏损额达到379亿元,相当于2/3的利润被“吃掉”。

  自2005年起,山东就专门设立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处置省管国有困难企业的平台,推动企业重组整合和经营管理。去年6月,又改建为全省首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从事跨产业投资运营、资产管理。截至7月底,该公司已累计处置各类“僵尸”企业235户,其中今年上半年处置49户,妥善安置职工4万余人。

  “今年上半年,山东国企经济运行总体企稳回升、稳中趋好。省管国企现在呈现‘五稳’状态,即实现利润稳、经营现金流稳、上缴税费稳、重点企业稳、在全国的位次稳。”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介绍。

  “一带一路”的先行者

  将世界的机遇变成中国的机遇,将中国的机遇变成自己的机遇。作为海上丝路与陆上丝路交会的大省,山东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积极寻求新定位、发挥新优势,深度融入全球化掘金世界,在新常态下构筑经济新版图。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我国出口贸易明显受阻。据山东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进出口总额下降3.3%的背景下,山东进出口同比增长2.4%,实现逆势增长。在全国进出口规模前10位的省市中,山东是唯一一个进出口、出口、进口3项指标均实现正增长的省份。

  “新业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新动能加快积聚发展。”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上半年,21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85.5亿元,增长2.2倍,拉动全省出口增长1.4个百分点;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267.4亿元,增长27.3%。

  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受国际金融危机余波和国民经济调整的影响,一改快速增长趋势,特别是重型汽车进入新世纪以来的第一个谷底,中国重汽也经受了改革重组以来最为严酷的挑战。

  “应当明确,在激烈竞争中,谁主动、谁改革创新力度大,谁就能战胜自己,从而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抢得先机,实现效益,实现发展。”中国重汽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说。

  为求转机,中国重汽把工作重心放在技术创新、品牌建设、质量提升和降本增效上,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供给市场高端化。当前,国际市场在中国重汽产销结构中的占比已达1/3,未来还将逾1/2甚至更多。

  据介绍,中国重汽商用车正在向系列化格局转变,重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中轻卡逆势上扬,客车特别是新能源客车快速上量,全年销售新能源客车1600辆,发展势头良好。同时,开发系列专用车,满足不同市场需求。

  同样的实业出口,不同的走出去路子。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海尔在探索互联网转型的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不断将海尔模式融入海外市场的开拓过程,实现了从“产品出口”到“模式出口”的跨越,创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方式。

  在“一带一路”桥头堡巴基斯坦,海尔通过10余年的深耕发展,目前在巴基斯坦品牌知名度达到99%,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本土化知名家电品牌。“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本土化“研发、制造、销售”三位一体的海外布局是海尔“走出去”始终坚持的模式。

  今年4月,海尔冰箱俄罗斯首个制造基地工业园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额5500万美元,第一阶段产能25万台,第二阶段产能50万台,产品全部销往俄罗斯和附近国家市场。

  在海尔海外已建成的8个工业园中,就有6个是在“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另外,海尔在海外有18个制造基地,产能突破1000万台每年,能够有效满足当地市场需求。

  同样注重“走出去”本土化的青建集团,将“成为当地企业,解决当地就业,融入当地社会”作为一项标准严格执行。

  近几年,青建在非洲承建的项目已经覆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青建海外工程已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境外工程鲁班奖。目前,青建在海外20多个国家设有常驻机构,并相继在“一带一路”区域完成布局,在建项目也从低附加值的承包工程向全产业链模式转变。

  “世界眼光定战略,国际标准谋发展,青建将一如既往地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战略部署,做‘一带一路’上的新鲁班。”青建集团股份公司联席董事长王贤茂对青建的“走出去”信心满满。

  鲁商精神的传递者

  “诚信鲁商、和谐鲁商、责任鲁商、文化鲁商”,3年的“厚道鲁商”倡树行动,将传统鲁商文化与新时代发展需求相融合,构建起兼具中国特色、齐鲁风格、时代特征的新鲁商文化品牌,激励企业更好地服务山东经济文化建设。

  “您好,欢迎乘坐山航航班。”安全、正点、服务,21年来,山航着力打造“厚道山航”品牌。2015年,山航共保障安全飞行31.4万小时,运输主业安全生产态势持续保持平稳,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顺利实现安全飞行21周年,连续14年无公司责任原因发动机空中停车事件,是2007年以来全国民航事故征候万时率最低的航空公司。

  航班正点运行是旅客的核心诉求,2015年,山航共组织保障航班(含湿租)156734班,其中航班正点率达74.70%,同比提高7.31个百分点,列全民航主要航空公司第一位。

  提升旅客航空运输全流程服务体验是近年来山航的重点工作。2015年,山航旅客满意度调查总体评分达94.16分,同比提高2.21分;在民航局公布的投诉率中,山航保持最低,行业排名第一;连续8年获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到232.15亿元。

  今年的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让人耳目一新。而坚守着诚信与责任的鲁企,正将工匠的坚守、专注与底蕴贯穿日常研发生产的方方面面。

  “审视浪潮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看来,鲁商的诚信与责任、工匠精神的专注与创新驱使企业对产品不断钻研思索,在点滴积累中实现了技术和工艺创新。浪潮鲁商精神是专注IT产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精神;是不断突破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发展的创新精神;是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精益求精精神;是敢于挑战、永不服输的艰苦奋斗精神。

  40多年来,专注IT产业,浪潮时刻紧跟时代的脚步。从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台微机起步,随后,中国第一台服务器,第一台32路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中国第一台PB级海量存储、整机柜服务器SmartRack,中国首款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云海OS等一批云计算核心技术、装备相继问世,还实现了新时代下商业模式的创新,开创了多种云服务模式。

  近年来,山东涌现出一大批创业能力强、管理水平高、业绩突出的企业家,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山东滨州的西王村,已经颇具规模的村企西王集团担负起全村共同富裕的重任。“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是强动力”,这是西王村党委书记、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多年坚持的准则。从2005年至今,西王食品、西王特钢、西王置业、西王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先后上市,在资本市场开辟了“西王板块”。伴随西王集团的发展壮大,西王村将共同富裕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吸纳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将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于民。为此,西王村大力加强社区建设,目前,西王社区已发展成为常住人口约1万人的大型社区,并配备老年公寓1处、学前教育中心1所,图书馆、卫生室、健身广场、老年活动中心一应俱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