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热点关注

“穿鞋”上路,更要“光脚”下河

2016-09-14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山东平度市委书记 张 杰
  改革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改革是对干部党性的考验,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才能把事业推向前进
  基层改革,往往存在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问题,这看起来是认识问题,实质上还是能不能担当、敢不敢作为的问题。改革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穿鞋”上路谁都能走,“光脚”下河,却要看勇气和智慧。平度市是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我们以改革为发力点、突破点,以能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能否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作为评价改革成效的标准,通过改革激发活力、增强动力。
  推进改革,困难什么时候都有,但如何面对,考验的是勇气,显示的是能力,体现的是担当。特别是“一把手”,有没有解放思想、有没有政治智慧、有没有担当意识,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改革是对干部党性的考验,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才能把事业推向前进。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产生的,找准问题是前提,特别是要把那些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瓶颈问题找准、找实,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平度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和民生导向,紧盯“政”“产”“人”“地”“钱”五大特色改革26个重点事项,先行先试,增添发展动力。
  改革还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本地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发展特点,不搞“一刀切”。要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实际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确保大路能走,险滩能涉,小路能行。
  如何让改革扎实有力、积极稳妥?最终还得靠体制机制改革。我们正将分散在不同行政管理部门的223项审批事项集中纳入行政审批局,“一个主体对外,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平台服务”。在工作机制上,我们创新实行“1+6”工作模式,1个改革办,分设6个改革工作组。同时注重在改革推进过程中锻炼干部、考验干部、选用干部,建立节点倒逼机制,强化正负双向激励,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