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热点关注

我国政治经济学能产生丰富原创性成果

2016-10-10来源:人民网作者:程恩富
 程恩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者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提出了不少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例如,一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须缩小指令性计划”“构建‘市场为基础、计划(国家)为主导’双重调节机制”“公平与效率应平衡发展”“国际价值规律”等思想观点。我国政治经济学界能够不断推出原创性研究成果,主要缘由有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实践提供了理论原创的不竭源泉。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发展变革,为丰富和发展政治经济学创造了巨大空间。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实现了对西方私人垄断、国家垄断和国家垄断的资本主义新形式的超越,成为所有制和产权新理论的实践源泉;我国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实现了对西方按资分配、贫富对立的资本主义基本分配制度的超越,成为分配新理论的实践源泉;我国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新实践,成为国际经济新理论的实践源泉。
  三类经济思想资源奠定了理论原创的深厚基础。任何理论原创都离不开前人的研究。政治经济学范畴、话语、方法和体系的原创必须体现继承性、民族性,特别是要善于把握和运用三类经济思想资源。一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经济思想资源(简称“马学”),包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形成的经济思想和理论等。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体内容和最大增量。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济思想资源(简称“国学”),这是推动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十分宝贵的资源。其中,关于劳动、土地、人口、财政、税收等的经济思想丰富而又早成,先于和高于同时代的西方学说,是创新发展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源泉。三是各种国外经济思想资源(简称“西学”),世界所有国家经济学研究的科学成果,均可以成为我国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的有益滋养。发展完善政治经济学范畴体系、方法体系和学科体系,要处理好“马学”“国学”“西学”三者关系,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融通三类经济思想资源,不断推进理论和方法创新。
  “四个自信”激发了研究者锐意原创的科学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为经世济民、强国富民和互利共赢而努力,就会生发出持久的创新动力和浓厚的创新精神。从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老一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家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一理想信念的魅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我国经济学者进行理论原创注入了强劲精神动力。而“唯洋是举”和盲目崇拜西方经济学的学者,则局限于“中国问题、西方范式”的西洋式研究框架和方法,并无真正的经济理论原创。当西方经济学者都在反思现代西方经济学为何解决不好西方国家的经济问题时,我们怎么能够亦步亦趋、照搬照套,用西方经济学来解释和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呢?因此,我们只有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立场,坚定“四个自信”,才能始终保持经济理论原创的激情和动力。
  我国政治经济学界不断推出的原创性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实践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仍有继续原创的广阔空间,仍需加倍努力。
  (作者为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