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热点关注

培育先进政治文化

2016-12-02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蔡永生
 蔡永生
  最近,有一首歌唱响了大江南北,这就是《前进吧,中国共产党》。这首歌雄壮豪迈,唱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声,激发了党员的斗志;这首歌抒情感人,唱进了群众的心里,凝聚了人心。歌曲是文化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是“传道”的生动载体,具有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效果。这启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忽视文化尤其是政治文化的作用。

  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包括一切“人化”的事物。狭义的文化特指精神财富,包括与精神生产有关的观念形态。毛泽东同志指出:“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文化反映政治和经济,同时反作用于政治和经济,要为政治和经济服务。在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中,先进文化对于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还是拿大家熟悉的歌曲来说,《国际歌》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核心要义、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科学社会主义精神实质、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对于党的事业发展有着极大推动作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于人民军队严明纪律、增强战斗力、树立正义之师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发挥了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作用。新形势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应高度重视文化的力量,把培育先进政治文化摆在重要位置。

  政治文化是对政治生态、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化。当前,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大都与不良政治文化有直接关系。比如,在党内还存在庸俗人际关系,一些人用称兄道弟代替“同志”之称;一些人拉关系、找靠山,建立各种“关系网”,分亲疏远近、搞门户之见,使党内关系变成了利益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圈子文化”正是腐朽政治文化的现实表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先进政治文化战胜各种各样的腐朽政治文化,给各种不正之风、腐化堕落行为来一个文化上的釜底抽薪。

  培育先进政治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要在政治生活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先进政治文化应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根基,成为这三种文化的集中体现。比如,先进政治文化应蕴含忧患意识。《诗经》中说“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就是说官当得越大,就越要谨慎,古往今来都是如此。先进政治文化应倡导“为政以德”。党员干部应珍惜名节、注重操守、清白为官,坚持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先进政治文化应严明纪律规矩。讲规矩、守纪律、按章办事既是一种政治行为,也是一种政治文化。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推动全党全社会形成遵章守纪、依法依规的良好政治文化与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