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热点关注

保护主义体现利己主义价值观

2017-02-26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作者:陈宝森

  最近,人们惊讶地发现,一向高举自由贸易旗帜的美国竟毫不掩饰地唱起了贸易保护主义的调子。其实,回顾近百年来的美国贸易史不难发现,美国从未真心实意地推行自由贸易,也从未真心实意地站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角度制定贸易政策,美国贸易政策的背后从来都是单赢心态和利己主义价值观。

  把自由贸易当作为自身利益服务的包装

  对外贸易政策虽属国际事务,但摆脱不了国内政治经济的需要和价值观的制约。对美国统治阶层而言,美国特殊论、美国利益优先、美国绝不当老二、赢者通吃等理念已深入骨髓,自由贸易不过是为美国自身利益服务的包装,里面的货色根据需要随时调换。在美国历史上,当经济形势生变、自由贸易看似对美国不利时,当政者或明或暗地转向贸易保护主义的例子并不少见。

  按时序说,举其大者,在1930年美国已经完成工业化、对世界市场需求上升之际,胡佛政府出台了《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把3200多种产品和原材料的进口关税税率一下子提高到60%。这件事被认为是对外贸易政策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愚蠢之举。其背景在于上世纪20年代美国工农业生产过剩、国内需求不足、经济滑坡,胡佛总统短视地认为提高关税可以减少进口,把国内积压产品出清。然而事与愿违,贸易伙伴国在法案出台前就已经闻风进行反制,打起了贸易战,使美国对外出口急剧下降,给经济衰退火上浇油。这一保护主义政策被历史学家认为是使美国深陷大萧条并给全世界带来大灾难的原因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欧亚两大洲都遭到了战争的洗劫,只有美国本土还是一片净土。战后,美国工业生产占了资本主义世界的一半以上,对外贸易长期保持顺差。此时,自由贸易显然对美国有利。于是,美国高举自由贸易大旗,把自己标榜为自由贸易的领导者。但是随着欧亚的复兴,特别是日本和德国在货物贸易上逐渐成为美国的强劲对手,再加上美国自身经济遭遇困境,从1971年开始,美国的进出口出现了逆差,此后连年扩大。于是,美国的自由贸易政策开始转向,其标志就是1974年的贸易法。该法强调自由贸易必须建立在公平竞争之上,并设置了301条款,目的是使美国有权裁定其贸易伙伴是否存在贸易壁垒,借此扫除美国的出口障碍。后来,这一条款又在1988年综合贸易和竞争法中以特别301和超级301条款加以强化。批评家认为:301条款是用国内法处理国际贸易争端的单边保护主义典型,它集法官、陪审员和执法人于一身,把维护美国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到里根时代,美国的所谓自由贸易已经变成内里包藏大棒的贸易保护主义。此外,由于20世纪80年代日本跃升为美国最大的贸易顺差国、德国紧随其后,美国又在1985年的纽约广场会议上强迫日元和马克升值。这样做既保全了美元不贬值的脸面,又扩大了美国对日、德的出口。苦的是日本因日元大幅度升值而迎来了泡沫经济,使20世纪90年代成为“失去的十年”。

  接下来,包装得更精巧的贸易保护主义要算奥巴马政府倡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了。在新兴经济体迅速发展、中国逐步成为货物贸易大国而美国对外贸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美国想通过TPP维护其在全球贸易中的支配地位,特别是掌握“规则制定权”,抑制别人的优势。

  靠保护主义让国家强大是缘木求鱼

  如今,特朗普政府刚刚执政即宣布美国退出TPP,转而实行更加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打出“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旗号。那么,这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能否“让美国再次强大”呢?

  特朗普在经济上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目前每年2%的经济低增速提升到4%。他设想美国政府能够用保护措施对贸易伙伴施压,把每年高达几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压下去。然而,这样的行为不仅充斥着违背基本经济规律的荒唐逻辑,而且对贸易的粗暴干涉显然不会被贸易伙伴所容忍。更何况,美国出现贸易逆差的根源是其国内经济失衡。不解决联邦政府的巨额赤字问题,不增加居民储蓄,在寅吃卯粮的情况下想靠保护主义减少贸易逆差,无异于缘木求鱼。

  特朗普抓住10多年前就被某些美国政客热炒的“人民币汇率定值过低”“中国加工贸易导致美国巨大贸易逆差”“中国工人抢走了美国工人的饭碗”等耸人听闻的陈词滥调,以为这是压制中国就范的有力武器,殊不知这些谎言在经过中外专家仔细调研后早已破产。关于人民币汇率,最简单的事实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过多年跟踪研究,公开宣布人民币汇率没有被低估,并将人民币纳入了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关于中国的加工贸易扩大了美国贸易逆差的说法,美国专家经过细致测算证明,中国只在装配环节获得了3%—5%的收益,利润的大头被美国的品牌公司、各国的零部件供应商以及物流公司获取了。至于抢饭碗的问题,美国制造业工人逐年减少的根本原因是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后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是早在中美贸易大发展之前就已经发生的事,中国不过是由于竞争力强而承接了更多的加工生产。这是在小布什当政时的总统经济报告中已经明确给出的结论。至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数额巨大,其重要原因在于美国拒绝向中国出口其具有优势、而且别国也能向中国出口的科技产品。

  贸易保护主义不是让美国再次强大的正道,因为当今时代已经远离殖民主义、孤立主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通过正常经济贸易交往实现合作共赢。这才是让美国再次强大应该走的正确道路。现代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可以通过国际分工和互联互通在全球优化资源配置,给所有参与国带来好处。这同奉行本国利益至上、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是根本对立的。迄今为止,中美经贸关系总体上是双赢的,中美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达到今天的规模并且还在上升就是最好的证明。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避免或减少贸易摩擦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这不仅是中美两国人民的期望,也是世界人民的期望。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大国没有权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而有责任通过真诚合作帮助所有国家获得和平与发展的红利。无论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是大家所愿意看到的。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