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热点关注

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2017-03-24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宗国英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3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是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的关键一招,是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有效举措。2013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天津考察时强调,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他还指出,要以滨海新区为龙头,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集成集约集群发展。同时,要加快发展服务业,形成与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天津滨海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落实习近平同志对滨海新区的指示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主动融入大局,自觉服务大局,把政治担当体现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扎实行动。

  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到位,行动才能有力。我们要深刻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政治任务坚决落实。2014年2月,党中央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既是打造我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和增长极的根本大计,也是实现区域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大思路、大战略。我们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的政治高度,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全局高度,把滨海新区发展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做到认识上深刻、行动上坚决。必须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凡是有利于协同发展的事情就要全力以赴落实,助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为历史机遇抓牢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始于一域、意在全局,滨海新区参与其中、服务其中、受益其中,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把这个重大机遇把握好,有利于滨海新区激活比较优势、核心优势和潜在优势,更好发挥服务、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滨海新区打造更高能级的开发开放平台,加快实现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大步向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迈进。我们要在对接上做足文章、在协同上下大功夫,顺势而为、乘势借力,真正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

  作为重大责任勇于担当。《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直接涉及滨海新区的任务就有16项,包括推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在天津南港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在天津临港经济区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同时,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定位,每一项都与滨海新区直接相关,主要承载地都在滨海新区,滨海新区使命重要、责任重大。我们要讲大局、敢担当、重实干,使服务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效与滨海新区所处的地位相当、肩负的职责相称。

  准确把握定位,充分发挥“四个作用”

  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滨海新区着眼大格局、融入大战略,站好位置,精准施策,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好“四个作用”。

  区域发展的引擎作用。国家级新区虽然功能定位各异、发展阶段不同,但都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旨在打造推动区域经济改革发展的重要引擎。滨海新区坚持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不动摇,推动产业向集群化、链条化、高端化迈进,基本形成“东航运、南重工、西高新、北旅游、中服务”五大产业板块格局,累计建成6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6年,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占京津冀地区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13%,标志着滨海新区作为经济增长极对区域发展的服务、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

  深化改革的示范作用。滨海新区被赋予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功能,有责任、有义务为京津冀乃至全国深化改革闯新路、出经验。从激发市场活力、企业活力、资金活力和人的活力出发,滨海新区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综合执法改革、金融改革创新等方面形成了许多亮点,尤其是在全国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封存的109枚印章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其成功经验在天津复制、在全国推广。此项改革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扩大开放的窗口作用。扩大开放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动力。滨海新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集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区于一体,具有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促协同的独特区位优势和功能优势,有条件率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目前,天津自贸区两批175项制度创新举措已有168项落地实施,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制度创新成果正在向京冀地区复制延伸;京津冀海关“三个一”通关模式率先实施,天津港内陆无水港达到25个;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生态城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起步区全部建成,中欧集装箱班列成功开通,世界500强企业在滨海新区的投资项目超过400个。

  创新驱动的样板作用。滨海新区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瞄准高端、力争上游,促进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创新项目与现实生产力对接,努力实现向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竞争力。坚持面向全球聚集高端资源要素,特别是借重、用好首都创新资源,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相继在此落户,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研发中心429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8家、各类众创空间48家。正在加快建设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以制度创新为先导,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把中关村创新资源优势与滨海新区实体经济优势结合起来,打造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平台。

  努力成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排头兵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滨海新区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协同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按照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创新局面。

  强化五种功能,增添协同发展新优势。一是强化先进制造功能,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导,推动制造业集群化、智能化、服务化发展。二是强化研发转化功能,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载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优化服务链、提升价值链,面向全球引进创新人才、汇聚创新要素,努力建设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产业创新中心。三是强化国际航运功能,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打造国际一流枢纽海港。四是强化国际贸易功能,用足用好自贸区政策优势和功能区载体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保税贸易、离岸贸易、服务贸易,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五是强化金融创新功能,在保持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型产业领先优势的同时,大力培育跨境金融、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打造八大载体,构筑协同发展新平台。一是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推动建立科研服务联盟,打造京津冀科技联动转化合作载体。二是加快建设于家堡金融创新示范区,引进金融机构总部及后台服务机构,推动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打造京津冀总部企业协同发展集聚载体。三是加快建设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引导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设立生产研发总部,打造京津冀高端制造创新合作载体。四是加快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和航空物流园,增强滨海国际机场区域枢纽功能,打造京津冀机场系统发展合作载体。五是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国际贸易市场体系和平台建设,健全海关监管、跨境支付等支撑体系,探索海关保税展示交易功能逐步向京冀延伸,打造京津冀政策创新服务载体。六是加快建设南港石化产业基地,强化与北京大兴、河北沧州等相关区市合作,打造京津冀石化产业合作对接载体。七是加快建设京津临海教育旅游文化合作区,发展邮轮旅游、海洋观光等特色旅游,吸引优质文化企业落户,打造京津冀高端旅游文化合作载体。八是加快建设未来科技城,强化与首创集团对接合作,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打造京津冀科研技术转化合作载体。

  深化五个对接,取得协同发展新成效。一是深化产业项目对接,树立“双向开放”理念,既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又加快落实与河北唐山、沧州等市签订的区域合作协议,探索设立天津自贸区政策延伸区,推动港口联动发展、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并进。二是深化交通体系对接,推动海铁联运、空铁联运服务向京冀地区延伸,进一步形成有利于协同发展的交通网络。三是深化生态保护对接,积极参与大气、水、土壤污染联防联治,严格执行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共同推进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及应急联动。四是深化科技创新对接,充分发挥研发平台作用,促进创新资源合理配置、开放共享、高效利用,建立华北地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采取有力有效举措,聚集天下英才,打造人才高地。五是深化社会事业对接,积极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共享、资质互认、监管互信,采取设立分支机构、合作共建等形式,吸引北京优质资源向滨海新区延伸,支持滨海新区优质医院、学校在唐山、沧州等地设立分院或分校;探索实施医疗保险一体化、户籍一体化、人才一体化、义务教育一体化等政策,助推京津冀地区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